新浪博客

夫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2020-01-13 14:27阅读:
夫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虽然数不清的人似乎按照某种安排,顺理成章的结婚生子,可是或许终其一生都没有去考虑过到底夫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到底自己和对方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相处。
关于夫妻关系的定义,或许有很多种,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都会有其独特的视角。其中恐怕最为精辟简洁的,要数唐代女诗人李冶的一句“至亲至疏夫妻”了。
夫妻的相处才是至亲。对于绝大多数夫妻而已,在年龄上的相近,让最终相伴一生的只会是夫妻。父母总会先我们而去,子女也会长大成人,能够长时间相处陪伴的只有夫妻。
爱人就像是柏拉图说的,是被神分开的生命的另一半。
夫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同床共枕、朝夕相处,这是一种无比亲密的关系。
夫妻却也是最疏远的相处。夫妻本身就来自于两个完全不同的家庭,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却生活在了一起,可以说完全是由情感在维持双方的关系。
这种关系不是与生俱来的,不像是我们一出生就认得的亲人,或者从小养育长大的子女。反而更像是朋友,只是远远不止朋友那么简单。
进一步,夫妻是至亲,可以天长地久,共度一生;退一步,夫妻便是至疏,可以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因此夫妻的关系才必须要格外小心。
既要比亲人更多的关心亲密,又要像朋友一样的尊重有礼。亲密与空间的拿捏,近与远的分寸,把握得当才能让婚姻幸福长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