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家庭咨询师琦茹告诉你:什么是解决婚姻问题,致命伤的办法?

2020-11-18 16:58阅读:
婚姻家庭咨询师琦茹告诉你:什么是解决婚姻问题,致命伤的办法?
如果说人生是一个大厦,那么婚姻就是走向幸福的阶梯。站在婚姻的阶梯上,想让婚姻上一个台阶,就应该懂得走好每一步,全在于两人的配合。只有那些肩并肩、手挽手、同心协力向上攀登的人,才能推开幸福的大门,携手到老。
现实社会里,能够携手推开幸福大门攀上人生大厦顶楼的夫妻并不多。
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半途而弃或是视婚姻为爱情的坟墓、绝望的深渊,很多夫妻相伴过得非常不愉快。
也有些明智的人想要挽救自己的婚姻和感情,通过读书、听课、学习来力求学习婚姻的保鲜技巧,却还是感觉到徒劳,婚姻关系始终没有得到改善。
这是因为很多婚姻存在着致命伤,仅靠一方的努力是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在这里举个普遍的案例,雅萌和老公贾德在外人看来是一对相敬如宾、恩爱有加的夫妻。贾德是IT男,公司里的技术大咖,为人稳重内敛。
他们结婚快两年了还没有孩子。雅萌感觉不到婚姻中的幸福,只因为两人在一起总是客客气气的,很少谈及情绪或感受内的话题。
每次她一问老公“今天怎么样?”老公总是回答:“挺好的。”当雅萌聊自己工作或生活中的事时,贾德也只是简单地回应一下。
她特别希望跟老公说说心里话,但是他却从来不说。
有一次,贾德身体不适一个人去了医院看病,回来也没有告诉雅萌。
直到她在收拾房间时发现一堆书间夹的病历,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对贾德说:“明明咱俩是最亲近的人,你上医院看病的事居然都不告诉我。你就这么不信任我吗?”
贾德解释说:’我不是不想告诉你,我是怕你担心。就算告诉你,也解决不了问题,还让你跟着上火,何必呢?”
雅萌说:“至少,我可以陪你去呀。”贾德毫不犹豫地说:“不用!你又不是医生,我这么大的人又走不丢不用陪,我想一个人静静。”说完,就进了书房。看着书房的门关上,雅萌感觉他们之间的心门也好像关上了一样。
像贾德这样理性的人在IT界是很多的,他们以为过日子就像写程序一样按部就班,自己能解决的就不麻烦别人。他们掩饰甚至排斥自己的负面情绪,把内心的感觉全部隐藏起来。
进入婚姻后,也不愿意与伴侣分享情绪和感受。他们错误地认为不把情绪说出来是不让伴侣担心。
事实上,不分享情绪和感受,伴侣反而更加担心,而且会感觉被丈夫排斥在外:你不认为我可以与你同甘共苦,你把我当成外人。
这种不与爱人分享情绪、交流互通的方式对于婚姻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也是婚姻最致命的伤害。因为婚姻里的两人一定要彼此懂得对方的情绪,理解他的感受才能更好地维系感情。
我们每个人都有情绪,通过喜怒哀乐来传达对待事物的态度。如果不能在伴侣面前宣泄情绪,一旦遇到善解人意的异性,就可能会外遇。
很多婚外情的起因就是爱人不了解自己,不懂得他的情绪和感受。
要解决雅萌贾德夫妇的婚姻困窘,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加以改善:
一、利用男人乐于助人的方式来请求他帮忙出主意给方法等。雅萌可以把自己烦心的事或者拿不定主意的事讲给贾德听,并询问他的意见。男人不爱求助,但多数时候还是很爱教人。
二、观察贾德表达感受和抒发情绪的间接方式是什么,运动、旅行、摄影、书法等都是用来抒发感情的方式,可通过培养两人的共同爱好来建立联结。
既然贾德不太爱表达,那就采用身体接触和爱抚的方式,带着爱、心疼地抚摸他的后背或拥抱,即使不说话,也会起到巨大的安慰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