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里的疑惑:经常吵架的婚姻,还应该继续维系吗?

2021-02-25 14:21阅读:
婚姻里的疑惑:经常吵架的婚姻,还应该继续维系吗?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亲朋好友都欢聚一堂,本应该开开心心,可是我在假期却接到好几个咨询电话,都是因为夫妻吵架。
原因各有不同,有一位女士是因为公婆过来一起过年,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发生了一些矛盾,老公又偏帮公婆,所以夫妻大吵几天,年也没过好,一肚子憋屈。
还有一位女士是因为大年三十早上给老公发信息,问他什么时候能忙完回家吃团年饭,结果老公一直到晚上8点才回复,说一直在忙,让她们自己先吃。为此大过年的,夫妻一直冷战。妻子感觉自己都快抑郁了才打来电话求助。
另外一位男士告诉我,他们夫妻都是二婚,刚结婚的时候感情很好,可是最近半年却开始频繁吵架,双方性格都比较强,谁也不让谁,这样的情况让这位男士很担忧,不知道该如何继续。
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争吵的原因都不是什么大是大非的问题,但为什么总是一些小事让婚姻一地鸡毛呢?
有没有听说过“即使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多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想法。”
所以,没有不吵架的婚姻,重点是我们要搞明白为什么会吵架,吵架是解决了
问题还是扩散了问题?
其实吵架也是一种沟通,但是属于带有情绪的沟通,愤怒一般会降低我们的智商,所以我们也会发现很多架吵完以后都会后悔,为了一些小事伤了夫妻感情,说出去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一滴一滴都印在了对方心里,像刺一样拔不出来。
于是夫妻之间形成一种模式化的沟通方式,就是带情绪的说话,互相指责,各不退让,还会不停的翻旧账,小吵变成大吵再转到冷战,最后走向离婚。这种死循环应该怎么破呢?
瑜峰团队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夏天老师给出几条解决建议:
首先,要接受会吵架的婚姻关系是普遍存在的,正确对待吵架这件事。
刚刚说到吵架也是一种沟通,当有问题出现,双方都不受情绪控制开始提升音量的时候,不妨停下来三秒钟,提醒自己,你现在沟通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解决问题还是攻击对方?一切的行为都是为目标服务。
头脑冷静下来你就不会再主观的以自己的立场去指责对方,更不会翻一些旧账让小吵变大吵。情绪得到控制之后换个方式去沟通,告诉他:“其实我害怕吵架,害怕伤害彼此的感情,但是刚刚的问题我们要怎么解决比较好呢?”这句话的目的就是让对方感觉你在示弱,你在求助。
一旦态度转变,语言模式也会紧接着发生变化。这样才能不伤和气的解决你们之间的矛盾。
其次,不要一吵架就把离婚挂在嘴边。
很多人都喜欢在吵架的时候说离婚,以为只是气话,大家都不会当真。
4年前我认识一个女生,就是因为这个气话夫妻两一夜无眠,早上就真去民政局离了婚。她以为过段时间就能和好,可是老公却在离婚半年就再婚了,她才后悔自己当初的冲动。
吵架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表达,想让对方倾听自己的声音,有很多事情平时积压太久,因为一件事点燃了情绪,对婚姻充满了失望。
在这个时候,不能只是顾着自己的情绪发泄,还要给对方说话的权利,不倾听你永远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做得令你不满意。
婚姻本来就应该互相包容,不能把错误完全归结给某一方,双方需要一起努力改进,调整。愿大家都能拥有幸福快乐的婚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