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二胎这件事儿,到底由谁决定?

2021-11-22 11:33阅读:
生二胎这件事儿,到底由谁决定?

最近一位网友邀请我回答:广州一位丈夫,因为41岁的妻子不愿意生二胎,而威胁妻子,若不生二胎,将会不承担家庭的责任,一直上交的工资卡也会拿回来。
原来,这对夫妻,已经有一个女儿,丈夫多年之前就想要生二胎,但是由于妻子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被搁置了。
最近,丈夫有提起生二胎的事情,妻子觉得自己年龄与身体状况,都适合生二胎了,并且经济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拒绝生二胎。丈夫就做出了上面的决定。
妻子见丈夫的决定很是荒谬,于是提起离婚诉讼。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的确有因为想生二胎和生儿子而背叛婚姻的人,在这里我想说,生育权在女人手里,相关法律也规定了这一点的,那么也就是说生与不生,决定权是完全在女性手里。
可能会有很多网友觉得不服气,但是现实就是这样,毕竟男性不能生,也不能强迫女性生。
我看有网友说,既然这个不生,那就换一个给生的女人。不然,女性会利用自己能生育的这一点,压迫男性。
在这里,我要说一说这些不生二胎的家庭都有哪些原
因?
第一:经济的原因
这是现代社会中,很多夫妻不生二胎和三胎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个孩子从孕育到出生,再到养育,是很容易的,这其中不仅仅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还需要消耗巨大的财力。
现在人的压力大,房贷,车贷等一些固定费用的支出,已经占据了收入水平的大部分,在养育一个孩子,而且现在养育孩子也仅仅是吃饱穿暖的问题,更多的是给予孩子更好地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这些都需要经济作为支撑来实现的。
就拿重庆来说,主城房价按照1.6万来计算,一个小康家庭,养育一个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成本是4/年,一线城市的养娃成本我们可想而知。
第二:丈夫的原因
可能你会很疑惑,为什么是丈夫的原因。现在的婚姻模式,多数女性在生育之后还是坚持工作,那么女性已经在经济上对家庭的经济进行了分担,而一大部分男性却没有承担起家庭事务的分担。
过去呢,由于社会的需要和思想的限制,女性在婚后一般都是全职带娃儿,男性负责家庭所有的支出,这样分工比较明确,在家全职带娃儿的女性也不会有怨言,男性基本不用承担家庭事务。
现在不同了,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经济上也能分担甚至支撑家庭的开支,而男性在家庭事务上的分担却是不太多的,这让女性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一种不安和焦虑。
因为毕竟,工作和家庭要兼顾的女性,要考虑到子女的养育和教育问题,也要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
我们的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依然生了二胎的夫妻,他们共同承担起了养育孩子和教育孩子的责任,而不是全部丢给女性一个人来做。
生不生二胎,和经济有一定关系,和丈夫负不负责任,有直接关系。所以说,生不生二胎,看似是经济问题,实则是夫妻责任心问题。
案例中这个妻子生二胎,就不承担家庭责任并且拿回上交给妻子的工资卡的丈夫,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仅仅因为生二胎而离婚,不计离婚后,对女儿造成的伤害,这样的男人,41岁的妻子是不会冒险生二胎的。
我想一个男人很爱自己的妻子,对家庭很负责任,妻子还是会非常乐意为这样的丈夫多生一个孩子的。
很有网友说工资卡都上交了,还不负责任吗?这里的责任不仅仅是上交工资这么简单,有这种想法的男士们,要注意了,婚姻生活中,男人的责任不仅仅是赚钱养家,也需要分担家庭的琐事,因为妻子们也在努力赚钱,并且承担了家庭的琐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