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究竟应该怎样选择?

2021-11-23 10:41阅读:
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究竟应该怎样选择?
做妈妈几乎是绝大多数女性都必经的一件事情,也是每个女性从懂事以来都会考虑的一个严肃的问题。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平衡事业兼顾孩子,对女性来说一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在孩子婴儿时期的确离不开妈妈,几个月的产假之后就会面临如何兼顾家庭和工作的考验了。
全职妈妈当然能够全心全意很好的照顾孩子,也顺应了这个时期孩子的需求,但是会面临家庭收入减少,女性个人职业生涯中断的问题。
从各个方面来讲对女性来说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增加了各种风险。如果回到职场,个人职业发展得以继续,家庭收入得到保证,但是必然在养育孩子方面会有缺失。
对于孩子,应该没有哪个妈妈愿意放弃,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要保护孩子是妈妈的天性。
所以选择是否放弃个人职业更多的是看家庭能否给予稳定可靠的支持。这个支持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最重要的是这个支持是需要持续很长时间稳定可靠的。这也是大多数女性不敢轻易选择全职妈妈的原因。
家庭支持的不确定性才是女性生育压力的主要来源。其实全职妈妈并不是一个新兴的产物,在科技相对落后的以前,体力劳动作为普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女性天然的被分配到养育孩子照顾家庭的工作中,没有选择的余地。
这个时候女性不会有职业焦虑,全职妈妈就是女性的职业,女性自己认同并且接受,全
社会都天然的认同不会有任何异议。
这样的环境中不会有人认为女性是需要外出工作的,男人养家是天经地义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革新,体力不再是社会工作的门槛,脑力成为了新的标准,社会工作不再受到体力的限制,女性大量的走入工作岗位,为女性提供了独立性生存的条件,同时提出了共同承担家庭建设和发展的要求。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女性生育是无法替代的!但是并不能要求生育的责任只由女性承担,从本质上讲,生育养育是家庭共同的事情!所以全职妈妈也好,职场妈妈也好,缺乏家庭的支持对女性而言都是灾难,没有哪个是容易的。
一个人承担家庭所有的责任,无论如何分配时间、如何选择方向都解决不了问题。这样的情况下请定义为“单亲妈妈”。
相反,如果有家庭的良好支持,无论家庭基础怎样,所有的问题都能在共同发展,共同努力的前提下做出最有利于家庭孩子的选择。
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多么艰难都不会是痛苦的,因为相互理解,相互照顾,就能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在困难的时候看到生活的希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