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2020-01-22 10:01阅读: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在过年餐桌上众多的菜肴当中,怎么能缺少硬菜呢?这些菜里面的食材相当丰富,并且汤汁香浓好喝,最主要的是营养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非常的滋补。
年夜饭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顿大餐,它是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的一种标志。吃永远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每一道菜都蕴含着人们,对于新年的期待和祝福。
在年夜饭的餐桌上煎、炒、烹、炸等各种美味佳肴数不胜数,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唠着家常,那种场景可想而知是多么的幸福美满啊!
春节到了摩西准备在这里教伙伴们做几道滋补的菜,在年夜饭的餐桌上你也露一手做给家人吃,听着大家的不断赞赏声,你是不是觉得特别的开心,那还等什么,赶紧行动吧!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酱牛肉

【主料】:牛腱子 500克
【辅料】:丁香半勺、豆蔻2枚、砂仁3颗、桂皮1片、大料4颗、香叶3片、生姜1个、葱1支、
【调料】:禾然有机酱油3勺、料酒3勺、黄酱小半碗、冰糖2
颗、盐2勺、老抽1勺、味精1勺、味极鲜1勺
1、牛肉关键是选料要新鲜,部位要好。牛腱子当然最棒了。连着筋是最好吃的。
2.先清洗再焯水,经过这个步骤处理,牛肉的腥膻味就去掉一部分了。凉水下锅焯水。如果开水下锅,一下子把牛肉给逼住了,富含的蛋白质遇热凝固,牛肉的香味很难逼出来了。开了锅血沫飘起了后,将其去掉。
3.准备丁香、豆蔻、砂仁、桂皮、大料、香叶、生姜、葱、禾然有机酱油、料酒、黄酱、冰糖、盐、味精 。咱今天做的五香指的是丁香、豆蔻、砂仁、桂皮、大料。
4.锅上火加入水、生姜、葱段。
5.加入丁香、豆蔻、砂仁、桂皮、大料等。
6.倒进料酒。
7.先把禾然有机酱油放进去,先着色。
8.然后放进黄酱把底味凑足,颜色会随着汤汁的收拢越来越深。
9.放进冰糖。
10.搅动一下,让黄酱充分混合,并用老抽添色。
11.加入味极鲜增鲜。
12.然后放进盐。
13.焯好的牛肉放入,大火烧开两三分钟以后,改用小火炖2-3小时后,用筷子能将牛肉穿透而不会将它提起,酱牛肉就煨好了。
14.先不要捞出,搁在汤里继续泡3小时左右。
15.将牛肉取出自然晾凉。
16.改刀装盘即可食用。蘸着汁配上小酒开吃~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豆腐猪肉丸子

食材:贵州银枫生态猪肉260克、豆腐250克、姜1个、小葱1支、味极鲜1勺、食盐1勺、胡椒粉1勺、淀粉3勺、鸡蛋清1个、生姜粉1勺、料酒2勺、鸡粉调味料1勺
1.新鲜半肥半瘦的猪肉洗净备用。
2.生姜削皮洗净。
3.先将豆腐焯水,不会严重的豆腥味儿,也可以去除嘌呤。让豆腐自然放凉,把豆腐的皮去掉。
4.猪肉加入生姜剁碎。加入蛋清、生姜粉、味极鲜、食盐、料酒等调味料,调入了鸡粉调味料有嫩肉的作用,使其肉质更嫩。
5.将豆腐平铺在砧板上,先切成大块,将刀平放在豆腐上,用手掌压刀面,压碎豆腐。然后剁碎,豆腐用纱布包住挤去水份。可让豆腐末更细腻。
6.混合腌渍好的猪肉和豆腐、少许小葱放入碗中,调味料简单不复杂,这样肉和豆香的味道更加浓郁。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至其非常有粘性。
7.取馅料用手团成圆形大小均等的丸子。
8.锅中倒油,把挤好的丸子一个一个沿成锅边下入锅中炸;在丸子稍成形,用漏勺推动,让其都均匀受热,颜色也更均匀,颜色金黄捞出控油装盘即可。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清蒸鳜鱼

食材:鳜鱼1条
辅料:生姜1个大蒜4片小葱1支
调料:盐1勺料酒2勺蒸鱼豉油1勺油1勺
1.将新鲜鳜鱼刮去黑色鳞衣,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备用。
2.用厨房纸擦干水,在鱼身的两面下斜划一字刀。
3.用料酒和盐抹在鱼身上均匀擦一遍,腌制十分钟。
4.准备好生姜和葱段。
5.将葱段、姜塞进鳜鱼肚子里。这样可以去腥。
6.鳜鱼身上再放葱段、生姜。
7.平放在盘内。
8.放入锅中,用大火蒸十分钟左右,将蒸好的鳜鱼取出,去一部分汤汁。拿掉葱姜,撒上大蒜,浇上热油。再倒上蒸鱼豉油。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羊肉炖山药

羊肉炖山药是用新鲜的羊肉配上山药在一起炖煮,羊肉的口感酥烂,山药在充分吸收汤汁后变得软糯鲜香更加的好吃。另外羊肉炖山药具有开胃健脾、补肺益肾的功效,是非常滋补的一道养生菜。
选食材:
【羊肉500克】
羊肉的味道鲜美, 肉质也很细嫩 ,营养十分的丰富 ,对人体有着滋补肾阳,健脾补虚的功效,在肉类当中羊肉算是很滋补的一种食材,经常吃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在这道菜中最好挑选新疆草原的生态羊肉,纯天然放养,肉质更加的鲜嫩。
山药是生长在土里面的一种根类食材,它的形状细长,浑身长满了须根。你别看它这样,营养却十分的丰富,对人体有着滋补肾阳,延缓衰老的功效,说它是药食同补的食材一点都不为过。
调味料:
大葱5克
料酒3克
盐4克
花椒2克
八角3克
胡椒粉3克
怎么做:
1.将羊肉洗净,切成长6厘米、宽5厘米的块,放入沸水锅氽一下,捞出备用。
2.山药去皮洗净,切滚刀块备用;大葱洗净切段;姜切片备用。
3.锅中放入羊肉加入适量清水,用旺火烧开,撇去浮沫,加入葱、料酒、八角、花椒,改用小火炖至八成熟时,放入山药炖熟,加入盐、味精、胡椒粉、调好味,一道羊肉炖山药就做好了。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糖醋排骨

主料:猪小排400克
辅料:盐2勺、油3汤勺、糖3勺、鸡蛋1个、淀粉3勺、料酒1勺、味极鲜1勺
糖醋汁:1勺料酒、2勺酱油、4勺醋
1.准备新鲜的小排。排骨要选择肥瘦相间的肋排,肉多一些的更好。
2.放入味极鲜,淀粉,最后放进鸡蛋,生抽所有调料一起搅拌均匀待用。
3.洗净的排骨沥干水,加入到刚刚有调料的碗中,搅拌均匀,腌制20分钟。将腌制好的排骨用筷子夹出,沥干水分。
4.此时锅中倒油,烧热后,倒入排骨。先大火烧至油翻滚,改小火炸至排骨焦黄。不要煎太久,否则会硬。
5.关火,让油的余温焖熟排骨。沥油,起锅。
6.锅中放进少量的油,撒进3勺白糖或者冰糖,(没有冰糖就用白糖,冰糖能是排骨看起来亮晶晶哒!)用小火把白糖煮开(切记不要用大火,容易烧焦)糖炒的时间长了,炒化了就好啦,熬成浓稠状。
7.排骨放入锅中,上下翻转着色,每个排骨正反两面都成了焦黄色之后,然后均匀地裹上糖色(裹上糖色就好了,不要炒很久,肉质容易老)
然后就放入:1勺料酒、2勺酱油、4勺醋,糖在第一步放过了,这里就不放了。这种配出来酸甜刚好。最后将调好的湿淀粉倒进锅中。
小火煮的时候记得时不时翻动下排骨,然后差不多了就开大火收汁,汁不要收得特别干,稠稠的汁拌饭最好吃啦!待汤汁黏稠,完全可以包裹在排骨上,让排骨增加黏稠度更入味才会好吃。
出锅前再放一小勺盐,如果觉得够味就可以不用放了。因为酱油也有咸味哦。最后洒上点白芝麻就0K啦!这道菜绝对析服所有人的胃!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红烧猪蹄

主料:猪蹄 2000克 干红辣椒 10克 草扣 5克 香砂仁 5克 香叶 2克 八角 10克生姜 1个 白扣 5克 草果 5克
调料:水 4杯盐 4勺 料酒 10勺 花椒 5克 香醋 1勺 老抽 3勺 味极鲜 1勺 冰糖1颗
1.猪蹄刚回来表面很脏。要将猪蹄仔细的刮洗干净,猪蹄的毛不容易去除干净,锅中盛水烧至80,将猪蹄置于锅中浸烫一分钟,拿出来一擦,毛垢即可脱落。单边猪蹄剁成八块备用。购买猪蹄时看看是否有蹄筋;蹄筋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和生物钙,比起肥肉猪蹄的蹄筋脂肪含量极低,胆固醇含量不高,能增强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洗净的猪蹄剁成块备用。
2.锅中烧水,用沸水煮约5分钟,取出用冷水冲凉,再次洗净焯水后的猪蹄。并且用手将猪蹄上的污垢仔细搓洗掉。洗干净的猪蹄装到容器中备用。
3.将猪蹄全部倒入的炖锅里,2000克猪蹄刚好装满炖锅。
4.这是我秘制的猪蹄卤味料。按照一定的配方比例来调配。卤味料已经洗干净了,就直接倒进装有猪蹄的炖锅里。
5.猪蹄、冰糖和卤味料全部备齐了。【秘制卤味猪蹄需用小火慢炖。】
6.在猪蹄里放入料酒。这可是必须必的。做肉食类红烧和卤味食物料酒可是功不可没。而且是缺一不可的。少了料酒这位功臣,猪蹄怎么会喷香呢!切记2000克猪蹄需要10勺料酒哟!如果量减少了,料酒也适当减半。秘制卤猪蹄主要清洗比较麻烦,做起来倒是简单,卤料配好加水炖就OK!这么辛苦不可能一次只做500克吧!如果是一家人吃就不够了。还是多备一些,让大家吃的尽兴。
7.放进老抽上色;烹入一勺味极鲜增鲜。加入1勺香醋。
8.在猪蹄里放入一个削好皮的生姜。生姜是必须要的,俗话说:“每天三片姜,不劳医生开处方 ”,人们把生姜比作小人参。而且在猪蹄里放入生姜可以避除猪肉的毛腥味,并且入味到猪蹄中。
9.准备好干净的玻璃杯,往秘制卤猪蹄里注入4满杯的水。要用水一直盖住猪蹄才行。
10.在秘制卤猪蹄里加入4勺盐,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定。口味重的放4勺盐足够了。每500克放1勺盐。口味清淡的加入3勺盐也行。如果家中有喝酒的,口味就需要重一些了。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吧。有了电炖锅减轻了人烧菜的负担,按下炖肉键,就可以舒舒服服的等秘制卤猪蹄烧成功了。看起来有食欲吧!还等什么,赶快试一试吧~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小鸡炖蘑菇

小鸡炖蘑菇是东北的一道特色家常菜,它是用当地农家散养的小笨鸡和野生的榛蘑炖在一起,炖好的鸡肉口感劲道,味道鲜香,蘑菇在吸满浓浓的汤汁后,变得更加的鲜美,真是十足的美味。
榛蘑是东北特有的山珍之一,它是纯野生的,没有经过人工培育。榛蘑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它所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都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不仅如此,榛蘑的味道非常的鲜美,在小鸡炖蘑菇中榛蘑是首选。
调味料:
大葱3段
姜5片
花椒适量
大料3颗
酱油3匙
白酒1匙
陈醋1匙
精盐2小勺
味精1小勺
植物油适量
绵白糖3小勺
怎么做:
1.将宰杀好的鸡用清水洗净切成块, 将水烧开,把鸡肉块放到开水中焯一下,捞出来沥干水分备用。
2.把榛蘑用温水泡上,泡发后捞出来,装入盘中备用。
3.拿来一根大葱和姜,切成葱段和姜片,放到盘中备用。
4.炒勺预热,放入少许豆油烧热,将葱姜放入锅中,煸出香味。
5.把鸡肉块放入炒勺中煸炒,炒成表面金黄色。
6.把炒好的鸡肉块倒入砂锅中,再放入酱油、花椒、大料、白酒、陈醋、适量的水、白糖和泡好的榛蘑,点大火烧开,然后改为小火慢炖,大约30分钟左右,揭开锅盖放入盐和味精调味,就这样一道美味的小鸡炖蘑菇就炖好了。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的硬菜,你最爱哪一道,赶紧学起来
猪肉酸菜炖粉条
猪肉酸菜炖粉条也是东北一道最有名的家常菜,它是用农家散养的猪五花肉配上自家用大缸腌的酸菜,加上些粉条在一起炖,那味道浓香适口,酸爽开胃,非常的好吃。
五花肉最好选用农家散养的土猪肉,这种猪的肉吃起来不但味道特别香,而且营养更加的丰富,肥瘦非常的均匀, 用它来炖酸菜那味道实在是浓香可口,美味诱人。
东北的酸菜是最有名的了,它是用当地特产的大白菜放入大缸中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腌制,变成我们所吃的酸菜,味道酸酸的,特别的爽口。通常在顿它的时候,会把酸菜切成细丝,这样吃起来会更加的入味,非常的好吃。
粉条是用马铃薯和红薯的淀粉经过加工后而制成的,形状为长条状有粗有细,吃到嘴里 口感爽滑极富弹性 ,十分的好吃,在这道炖菜中用到的粉条要稍微粗些,这样会很耐炖有嚼头。
调味料:
大葱1根
蒜1头
姜6片
盐适量
鸡精适量
大料2颗
花椒1小勺
怎么做:
1.粉条用热水泡软,葱姜蒜切好备用 。
2.将酸菜切成细丝,五花肉切成薄片。
3.将炒勺中放入油,放入五花肉片和葱姜蒜爆香。
4.把切好的酸菜丝用清水投一下,放入砂锅中,再把炒好的五花肉片放进去,加入花椒大料,再添入清水,要没过食材为好。
5.开始点火,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炖上半个小时左右,就炖好了,打开盖,放入鸡精和盐搅匀就可以吃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