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宝玉祭完晴雯林黛玉何以忽然来到现场?

2017-10-10 07:00阅读:
贾宝玉祭完晴雯林黛玉何以忽然来到现场?
2017-10-10
评论《红楼梦》的起码前提是看过《红楼梦》,然而有论者在其评论中竟连贾政的祖父和父亲是谁都沒有弄清,声称贾代善是贾政的祖父,此足以说明该论者根本就没有看过《红楼梦》。
还有一位大学教授,自云“我看不出《红楼梦》的反满,也看不出其中的淫荡,更看不出作者对所谓封建社会的批判。当然,也看不出里面所谓的宫廷斗争。”恕松樵直言,四个“看不出”,足以说明该教授“真的不懂红楼梦”(网友评语)。
有论者说,抄检大观园是贾府被查抄的预演,此论似是而非。松樵认为,查抄甄家才是贾府被查抄的预兆,因为甄家与贾府是“老亲”, 它们同属一个政治派系。抄检大观园则是“木石姻缘”毁灭的先兆,晴雯之死乃林黛玉之死的预演。这一切,曹雪芹是通过对贾母的描写表现出来的。
第七十五回:贾母歪在榻上,王夫人说甄家因何获罪,如今抄没了家产,回京治罪等语。贾母听了正不自在,恰好见他姊妹来了,因问:“从那里来的?可知凤姐妯娌两个的病今日怎样?”尤氏等忙回道:“今日都好些。”贾母点头叹道:“咱们别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们八月十五日赏月是正经。”
抄检大观园是瞒着贾母悄悄地进行的,第七十四回说,“至晚饭后,待贾母安寝了”才开始抄检。抄检的最大成果就是撵走了晴雯,而晴雯被撵的罪错就是“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是个狐狸精”,“好好的宝玉,倘或叫这蹄子勾引坏了,那还了得。”晴雯被撵时,“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恹恹弱息,如今现从炕上拉了下来,蓬头垢面,两个女人才架起来去了。”被撵的当夜,晴雯便死了。谁知晴雯哥嫂见她一咽气便回了进去,希图早些得几两发送例银。王夫人闻知,便命赏了十两烧埋银子。又命:“即刻送到外头焚化了罢。女儿痨死的,断不可留!”她哥嫂听了这话,一面得银,一面就雇了人来入殓,抬往城外化人场上去了。剩的衣履簪环,约有三四百金之数,她兄嫂自收了为后日之计。
曹雪芹写了如上真事后,转过头来便写
王夫人向贾母作专题汇报。第七十八回说王夫人见贾母喜欢,便趁便回道:“宝玉屋里有个晴雯,那个丫头也大了,而且一年之间,病不离身;我常见他比别人份外淘气,也懒;前日又病倒了十几天,叫大夫瞧,说是女儿痨,所以我就赶着叫他下去了。若养好了也不用叫他进来,就赏他家配人去也罢了。再那几个学戏的女孩子,我也作主放出去了。一则他们都会戏,口里没轻没重,只会混说,女孩儿们听了如何使得?二则他们既唱了会子戏,白放了他们,也是应该的。况丫头们也太多,若说不够使,再挑上几个来也是一样。”王夫人汇报择定的时机是“见贾母喜欢”—— 心情好,高兴。贾母听了,点头道:“这倒是正理,我也正想着如此呢。”读众不要误会,以为贾母是在说如此处理晴雯是“正理”,贾母所说的“这倒是正理”,指的是对“那几个学戏的女孩子”的处置。对晴雯的处理,贾母是持保留态度的。贾母说:“但晴雯那丫头我看他甚好,怎么就这样起来。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谁知变了。”贾母话语的确切信息是,晴雯乃贾母选定的贾宝玉未来的姨娘。
晴雯已经被处理了,而且由头是“女儿痨”,而且王夫人又明确表明他已选定袭人为贾宝玉未来的姨娘,贾母何等老辣、精明,岂不知二儿媳志在毁灭“木石姻缘”,令“金玉良缘”取而代之?一则贾母老了,二则甄家被查抄了,三则贾宝玉毕竟是王夫人的儿子,贾母果断地决定放下,同时警告二儿媳:“我深知宝玉将来也是个不听妻妾劝的。”——妻者,薛宝钗也;妾者,袭人也。红楼故事的发展,贾母一语成谶。
曹雪芹诚恐读众不明白抄检大观园则是“木石姻缘”毁灭的先兆,晴雯之死乃林黛玉之死的预演,在重墨渲染王夫人的言论行动后,还构思晴雯死后贾宝玉和林黛玉的两个行为细节,让读众理会。
贾宝玉的行为细节为,晴雯死后,宝玉因又想:“虽然临终未见,如今且去灵前一拜,也算尽这五六年的情常。”“想毕忙至房中,又另穿戴了,只说去看黛玉,遂一人出园来,往前次之处去,意为停柩在内。”贾宝玉本是前往停晴雯灵柩之处拜祭晴雯的,却“只说去看黛玉”, 这个“谎”撒得也太不近情理了,对黛玉太不吉利了!曹雪芹如此写法,不正是在说明晴雯之死乃林黛玉之死的预演吗?
林黛玉的行为细节便是本文的标题——贾宝玉祭完晴雯林黛玉何以忽然来到现场?请看第七十八回、第七十九回文本:
读毕,遂焚帛奠茗,犹依依不舍。小鬟催至再四,方才回身。忽听山石之后有一人笑道:“且请留步。”二人听了,不免一惊。那小鬟回头一看,却是个人影从芙蓉花中走出来,他便大叫:“不好,有鬼。晴雯真来显魂了!”唬得宝玉也忙看时──以上为第七十八回回末文字,第七十九回开头接着说,话说宝玉祭完了晴雯,只听花影中有人声,倒唬了一跳。走出来细看,不是别人,却是林黛玉……
贾宝玉祭完晴雯林黛玉忽然来到现场,二人就修改诔文发表了谈话,最终将“红绡帐里,公子多情,黄土垄中,女儿薄命”修改为“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修改完之后黛玉就走了,这显是一个重大的伏笔,曹雪芹借用悼念晴雯,表达宝玉与黛玉的爱情终将是“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王夫人一直说晴雯媚眼有点像林妹妹,此处之“卿”指的就是是黛玉!在修改稿后,有批语云:“双关句,意妥极。”“如此我亦为妥极。但试问当面用“尔”“我”字样究竟不知是为谁之谶,一笑一叹。一篇诔文总因此二句而有,又当知虽晴雯而又实诔黛玉也。奇幻至此!若云必因晴雯诔,则呆之至矣。”如上批语很有一些复杂的內涵,松樵只论晴雯和黛玉,批语云“一篇诔文总因此二句而有,又当知虽晴雯而又实诔黛玉也”,这话值得商榷。《芙蓉女儿诔》就是诔晴雯的,但经过修改后的这两句,就是在诔林黛玉了,或者说,这两句是为林黛玉之谶。
还有一点必须提及,就是林黛玉怎么死的,贾宝玉祭完晴雯林黛玉忽然来到现场,将“红绡帐里,公子多情,黄土垄中,女儿薄命”修改为“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之后,黛玉走时对宝玉说:“才刚太太打发人叫你明儿一早快过大舅母那边去。你二姐姐已有人家求准了,想是明儿那家人来拜允,所以叫你们过去呢。”宝玉到了怡红院中,果有王夫人打发老嬷嬷来,吩咐他明日一早过贾赦那边去,与方才黛玉之言相对。这更蹊跷了!贾迎春“已有人家求准了”,“误嫁中山狼”,被孙绍祖吞噬了。林黛玉之死也与“中山狼”有关联, 但这只“中山狼”不是孙绍祖,而是贾雨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