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母“梯己”数额及分配方案初探

2018-02-08 09:39阅读:
贾母“梯己”数额及分配方案初探
2018-2-8
“梯己”乃古汉语名词,亦作“体己”,主要有两个含义,其一为个人积蓄的财物,泛指私人积攒的私房钱;其二为贴心的人和话语。《红楼梦》用“梯己”(体己)一词,两个含义都有,本文题目中的“梯己”,仅限于贾母数十年积攒的私房钱,包括现银、黃金兑换白银和物品折合银两,与贴心的人和话语无关。
凡细心的读众都能看出,贾母“梯己”到底有多少,曹氏讳莫于深,仅微露了些许蛛丝马迹。至于这些“梯己”如何分配,因前八十四老太君健在,曹氏自然不会说到分配方案。虽然如此,我们依旧可以找到日后分配的依据,或曰参考系数。
贾母“梯己”到底有多少?通行本第一百零七回“散余资贾母明大义”——“余资”便是贾母的“梯己”,从这份“散余资”方案里,大抵可以计算出贾母数十年积蓄的“梯己”数额。文本说:
却说贾母叫邢王二夫人同了鸳鸯等,开箱倒笼,将做媳妇到如今积攒的东西都拿出来,又叫贾赦、贾政、贾珍等,一一的分派说:“这里现有的银子,交贾赦三千两,你拿二千两去做你的盘费使用,留一千给大太太另用。这三千给珍儿,你只许拿一千去,留下二千交你媳妇过日子。仍旧各自度日,房子是在一处,饭食各自吃罢。四丫头将来的亲事还是我的事。只可怜凤丫头操心了一辈子,如今弄得精光,也给他三千两,叫他自己收着,不许叫琏儿用。如今他还病得神昏气丧,叫平儿来拿去。这是你祖父留下来的衣服,还有我少年穿的衣服首饰,如今我用不着。男的呢,叫大老爷、珍儿、琏儿、蓉儿拿去分了,女的呢,叫大太太、珍儿媳妇、凤丫头拿了分去。这五百两银子交给琏儿,明年将林丫头的棺材送回南去。”分派定了,又叫贾政道:“你说现在还该着人的使用,这是少不得的。你叫拿这金子变卖偿还。这是他们闹掉了我的,你也是我的儿子,我并不偏向。宝玉已经成了家,我剩下这些金银等物,大约还值几千两银子,这是都给宝玉的了。珠儿媳妇向来孝顺我,兰儿也好,我也分给他们些。这便是我的事情完了。”
不难算出,贾母所“散”的“余资”现银共计九千五百两银子;“现在还该着
人的使用”,是“拿这金子变卖偿还”的,姑且折合银子五千两;“这些金银等物,大约还值几千两银子”,权算四千两吧;“珠儿媳妇向来孝顺我,兰儿也好,我也分给他们些”,算两千两吧。如此一来,这次“散余资”总计合白银两万零五百两。
“你祖父留下来的衣服,还有我少年穿的衣服首饰”,这些衣物的价值,折合白银至少一万两。
“四丫头将来的亲事还是我的事”,这得花销多少银子?算八千两吧,因第五十五回凤姐在与平儿聊到省俭之计时称,宝玉和黛玉的婚嫁费用将全部出自贾母的体己钱,接着又说惜春等人婚嫁“满破着每人花上一万银子”。通行本“散余资”这一回,在宝玉宝钗已成亲、黛玉已死之后,这一“喜”一“丧”的费用,应是全部出自贾母的体己,但合共不会超过一万银子。这样,贾母的体己钱就又多出两万八千两,加上两万零五百两,合共便是四万八千五百两了。
贾母必然要自备自己百年后费用,就算一万两吧;她肯定还要分给鸳鸯等下人若干财物,但超不过两千。如此计算,贾母的个人财富现银加折合约白银六万零五百两。
松樵认为,贾母从“做媳妇到如今积攒”的“体己”,现银加折合才六万零五百两白银,这个数字缩水太大了。贾母的体己银(现银加折合),应有数百万两。
松樵如此说,一点儿也不夸张。
贾母是二代荣国公的诰命夫人,荣国府的最高主子,首号豪富,她嫁入贾府五六十年,经历了贾府最富贵的全盛时期,积攒的私房钱自然最多。
第四十回刘姥姥念佛道:“人人都说大家子住大房。昨儿见了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柜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那柜子比我们那一间房子还大还高。怪道后院子里有个梯子。我想并不上房晒东西,预备个梯子作什么?后来我想起来,定是为开顶柜收放东西,非离了那梯子,怎么得上去呢。”
那么,这些“大箱大柜”里面装的是什么呢?
王熙凤早就给出答案了。第二十二回凤姐凑趣笑道:“一个老祖宗给孩子们作生日,不拘怎样,谁还敢争,又办什么酒戏。既高兴要热闹,就说不得自己花上几两。巴巴的找出这霉烂的二十两银子来作东道,这意思还叫我赔上。果然拿不出来也罢了,金的、银的、圆的、扁的,压塌了箱子底,只是勒掯我们。举眼看看,谁不是儿女?难道将来只有宝兄弟顶了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那些梯己只留于他,我们如今虽不配使,也别苦了我们。这个够酒的?够戏的?”说的满屋里都笑起来。贾母亦笑道:“你们听听这嘴!我也算会说的,怎么说不过这猴儿。你婆婆也不敢强嘴,你和我嗙嗙的。”凤姐笑道:“我婆婆也是一样的疼宝玉,我也没处去诉冤,倒说我强嘴。”说着,又引着贾母笑了一回,贾母十分喜悦。
读众千万别小觑了刘姥姥“念佛道”和凤姐“趣话”两段文字,这些言谈话语,既点明了贾母“体己”数量之多,又透露出这些“体己”未来将如何分配。
让我们来盘点一下贾母财产:
1,高品质的家什陈设
贾母嫌宝钗的蘅芜苑简朴得不像话,便拿自己的东西亲自给她布置:“那石头盆景儿和那架纱桌屏,还有个墨烟冻石鼎,这三样摆在这案上就够了。再把那水墨字画白绫帐子拿来,把这帐子也换了。”曾经拥有过外路和尚孝敬的蜡油冻佛手,只是贾母看了几天就烦了,让它出局了。老太太还有很多值钱的家什摆设:比如当时的进口货玻璃围屏、大红缎子缂丝双面绣的十二扇大围屏,紫檀透雕的屏风。还有时人追捧的慧纹,珍贵到有钱没处买去,贾母却有一副十六扇的璎珞。书上具体写到名字的只有这么些,只占贾母财产中的一个零头。当然,极有艺术品味的贾母,少不了文物级的字画,她屋里就有挂着仇十洲的仕女画。仇十洲就是伊仇英,明代四大画家之一。
2,穿不完的极品时装
贾府主子们逢年过节穿的都是顶级时装。料子多是南京的云锦,苏州的缂丝。这都是宫里上用的好衣料,贾府却很常见。云锦号称寸锦寸金,与之齐名的缂丝比之不相上下。凤姐出场时穿的翡翠撒花洋绉裙,便是云锦做成,价值不菲。撒花即散花,是云锦常用的图案,《西京杂记》说云锦“机用一百二十蹑,六十日成一匹,匹值万钱”。王熙凤的这条裙子,得一米三才能裁成,换算了来,光衣料,用现在的物价比对一下,差不多要十万元。王熙凤这身妆扮,全身上下少说也值百万。贾母的东西只会比凤姐的更好。有一回凤姐说在仓库翻出一种鲜亮轻软的纱匹,以为是蝉翼纱。贾母便笑她没见过世面,说那纱其实名叫软烟罗。凤姐在老公贾琏面前要一下强还行,但到贾母面前说嘴,那可糗大了。
每逢生日过节,众人孝敬给贾母的好衣服,多得不得了。贾母从来不穿别人做的衣服,有些送了人,大都白收着。刘姥姥二进贾府,贾母就送过她几套。贾母爱孙子孙女们,送过凫靥裘给宝琴,给宝玉的是雀金呢,还送湘云貂鼠褂子。这三件都是人间极品,前两件美丽非凡,材料极难得,且工艺异常繁复。后一件不用说了,天然貂皮貂毛,世界顶级时尚杂志一到冬天,上面的明星名媛就穿个貂皮衣或挂个貂毛围脖,彰显天王天后身份。
3,极贵重的头面首饰
红楼梦快完时,凤姐说贾府穷了,流动资金经常短缺。旺儿媳妇便说“哪位奶奶太太的头面不够过一辈子的”。头面即首饰。凤姐出场时,戴的头面有金丝八宝攒珠髻、朝阳五凤挂珠钗,迎春等过节时要戴攒珠累丝金凤。
攒珠累丝金凤价值几何呢?有一回,一个宫里的小太监来打秋风,凤姐现拿一个金累丝攒珠和一个点翠嵌宝石的头面去典当,得了四百两银子打发他走了。这足够刘姥姥一家上下过二十年了。
贾母七八十岁的人了,不可能还满头珠翠,但从前老太太的头面,大部分应该都收在箱子里收着,或许在孙女出嫁时,送给她们做嫁妆。元春省亲时,贾母得按品级大妆了迎接。其衣裳头面,各种首饰配饰自然少不了。
后来贾府流动资金成问题时,贾琏、凤姐、平儿合计,一起求鸳鸯把“老太太查不着的金银家伙偷着运出一箱子来,暂押千数两银子支腾过去”。鸳鸯只是丫头,有独挡一面的胆,但也有自己不背黑锅的聪明。她请示过贾母后,真办到了,但未见赎回。
4,贾母的现银远不及古董、字画、头面、衣服、家什、摆设应折合的银两多。
贾母的现银也不少。贾府每月发二十两的零花钱,只从李纨给她生了重孙子开始算起,私房钱也有二千多两。因为是老太君,缺了什么,鸳鸯一说,晚辈们自然会孝敬。况且王夫人和王熙凤是真心把贾母供着。因此,这笔银子大都存了起来。
在这之前,可能和王夫人一样,每月十两,但领十两时,贾府富贵非常,不用像王夫人王熙凤这样倒贴,应该也积攒下不少现银。
贾母是金陵世勋史侯府的二小姐,出嫁时的嫁妆,包括真金白银,其数量勿用置疑,必定相当可观。
此外,贾母的丈夫二代荣国公贾代善,也有相当数量的体已银,临终前应都交给了妻子。
在贾府,除了贾母,应该是王熙凤体己钱最多的了。贾母在明,王熙凤在暗。王熙凤究竟有多少钱,书中没有具体写,我们无从得知。但在“弄权铁槛寺”那一回,王熙凤跟老尼姑说自己不差钱,“便是三万两,我此刻也拿的出来。”
所以松樵认为,贾母从“做媳妇到如今积攒”的体己钱,现银加折合应有数百万两之巨。
下面谈谈贾母如此巨额的体己钱,在她临终前将如何分配。
前述通行本第一百零七回“散余资贾母明大义”,那里面所叙述到的分配原则,实为“平均主义”、“利益均沾”, 除了赵姨娘、贾环外,人人欢天喜地,个个拍手叫好。为贾母设计这样方案的人,应当是《红楼梦》的门外汉,既不懂贾府,也不懂贾母。直白地说,贾母绝不会如此分配她的体己。
其实,贾母的分配方案很简单,偿还被挪用的林如海“三二百万”遗产,余者都留给贾宝玉,如此而已。
——当初林如海病重,“贾母定要贾琏送他(林黛玉)去,仍叫带回来。”后来林如海“捐馆扬州城”,贾琏打发昭儿回来报丧并“讨老太太示下”。林如海死后,贾琏在苏州呆了近四个月,他在那里干什么?主要是忙着处理林如海遗产。林如海遗产知多少?“三二百万”—— 第七十二回贾琏曾对凤姐说:“这会子再发个三二百万的财就好了。”贾琏的话透露,荣国府曾发过“三二百万”的财,查遍红楼,荣国府发这么大的财,唯有林如海遗产。
这“三二百万”银子哪里去了?挪用修建“天上人间诸景备”的大观园了。这一切,贾母心里都是清楚的。我们先不说林黛玉是贾母的“心肝儿肉”,只就事论事,这“三二百万”银子可是从苏州拿回荣国府的呀,解了燃眉之急,全部被挪用了的,如果不予偿还,贾母何以在九泉与独爱之女贾敏见面,又如何对得起“探花郎”女婿林如海!所以,无论如何,贾母临终前是一定要用自己的体己还上这“三二百万”银子的。
促使贾母偿还这一大笔银子,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贾母已经决定向二儿媳王夫人让步,放弃“木石姻缘”。贾母为什么要让步?不是老人家心狠,而是形势使然。我们知道,自贾珠一病死了以后,荣国府二房的嫡庶之争便开始了,而且愈演愈烈。到了第七十五回中秋之夜,贾母的两个儿子公开向她发难了,核心是支持贾环夺嫡。这还了得!保住贾宝玉的嫡系地位,助其将来执掌荣囯府,这是荣国府的最高利益,也是贾母和王夫人的共同利益。为了这个最高利益,贾母决定同王夫人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建立统一战线。这一点,从第七十八回王夫人“省晨”时婆媳的一段对话中,足可以看出端倪。
必须指出,通行本“散余资贾母明大义”,定格在贾府被抄之后,这个时节点是说不通的,贾母活不到贾府被抄。依据元妃省亲所点的四出戏,贾母的大限之期应在元妃薨逝之后,“通灵宝玉案”贾府第二次造假之前。贾母“散余资”的方式也不当是直接分钱分物,而是以遗嘱的形式公示于众。
接着前面的说,贾母决定向王夫人让步,放弃“木石姻缘”,着实苦了林黛玉了。贾母是以己之亲历,安排外孙女之终身的,她当年不是也曾放弃“麒麟之恋” 而嫁给贾代善了吗?所以贾母相信林黛玉也会放弃“木石姻缘”。正因为这样,贾母才决定用自己的体己还上这“三二百万”银子,作为林黛玉的嫁妆银。
偿还“三二百万”后的贾母体己,应该不少于“三二百万”,老太君不会分配给贾宝玉以外的任何人。前文援引的第二十二回王熙凤的“趣话”,就表明了这一点——“果然拿不出来也罢了,金的、银的、圆的、扁的,压塌了箱子底,只是勒掯我们。举眼看看,谁不是儿女?难道将来只有宝兄弟顶了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那些梯己只留于他,我们如今虽不配使,也别苦了我们。”
修建大观园如同一只雁,“雁过拔毛”,凡参与修建的主子和有脸面的奴才,都是得了很多好处的,松樵想这个读众都懂的。
李纨有钱,她的钱一向只进不出,这一点贾母是知道的。
第五十五回王熙凤说过:“环哥娶亲有限,花上三千两银子,不拘那里省一抿子也就够了。”所以贾母不会分给贾环一毛。
然而,人事的变化发展并非如贾母所愿,此是后话,恕不展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