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节前说说“红色炸弹”
文:雪梅
不知有多少年了,婚礼请柬被闽南人戏称为“红色炸弹”。春节前是新人结婚的黄金期,结婚的人特别多,有的接二连三收到好几张结婚请柬,尤其是年轻人,正是婚嫁年龄,收到几张请帖也不足为奇。
 一直以来,婚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也是一生中最精彩的时刻。为了一场难忘的婚宴,新郎新娘们总是细致考虑,百般琢磨:是重视菜色,还是讲究排场?是要精打细算,还是不计花费?……而受邀参加婚宴的人同样也不胜烦恼——赴婚宴占用太多时间,流程烦琐,还要绞尽脑汁考虑到底该给多大的红包,总之就是费时费力又费钱。


春节前说说“红色炸弹”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喜事,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办理,有的是旅行结婚,双双去远游度蜜月,有的在家大办婚宴等,方式不同,自己喜欢开心就好。 婚宴虽然对邀请和受邀请的双方都劳心劳力,但很多人还是乐此不疲,习俗还是长盛不衰。除了传统婚礼观念的影响以及某些人爱面子想要风光之外,经济上的考量是其深层动因。有的人认为,亲戚朋友大都这么办了,我要是不办,包出去的红包岂不是捞不回来?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办婚宴当然就像病毒一样蔓延。毕竟谁愿意吃亏呢。而受邀参加婚宴者可就犯愁了,现在的婚礼“红包”标准大都是200元起,关系好点的朋友或者亲人也要五六百,有的达到千元之多。如此高额的婚礼“红包”让受邀喝喜酒的人能不发愁吗?那些还没结婚的还有机会回本,而那些结过婚的怎么回本呢?也就难怪,现在有的人连生日或是孩子满月乃至搬新家都要办酒席,看来目的大抵相同:捞回此前包出去的红包。

春节前说说“红色炸弹”

当办婚宴只揪住一个钱字念念不忘时,无穷的烦恼必然随之而生,于是婚宴中的咄咄怪事也就接二连三地见诸报端:有人在婚礼上收到的红包里装着欠条,有人收到的红包里却是连号的假钞。这些都反映了某些受邀者的无奈和不满。这也难怪,因为眼下有些人把原本联络亲情友情的婚宴有意扩大化了,在缺乏真诚的邀请中,被邀请的人就很被动,有怨言,赴婚宴成为一种应酬,既是应酬自然就不情愿了。


其实,给新人送红包,本是个皆大欢喜的好事:一则可表达祝福,二来也可起到集腋成裘的功效,每个人礼金不多,但加在一起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尽可给小两口的“启动资金”添一把火,帮他们尽快办齐家庭用品。再者,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这次你来祝贺我,下次我去祝贺他,其实到最后谁都不会亏,而在这个资金的流动过程中,大家既增进了感情,又互相解了燃眉之急,何乐而不为?
春节前说说“红色炸弹”



在办婚宴还是举办婚礼的主流之时,红包礼俗作为喜庆祝福的象征,关键是办婚宴的人要真诚地请人。也有不少新人办婚宴时,只是象征性地收了红包,摸摸以后就原封不动地归还。这获得亲朋好友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是现代文明风尚的表现,这种象征性收红包,使一度被很多人视为人情债和“红色炸弹”的结婚请柬回复到了它喜庆和祝愿的本义。而这一切都源于真诚,是啊,办婚宴原本就是要请亲朋好友来见证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人家是“赏脸”才会来赴宴,自己付点酒钱算什么呢?
 只有真诚回归了婚宴,婚宴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才会恢复轻松和喜庆,愿红包早日回归其原本的含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