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夏天躺“神床” 易得阴暑证

2017-07-16 08:09阅读:
夏天躺“神床” <wbr>易得阴暑证
这几日,躺在丹陛桥上的人少了一些。
最近,天坛公园的丹陛桥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这里被一些人称作“中华神床”,每到傍晚他们就会来到天坛公园,铺一块床单,躺在丹陛桥最中间的石板道上。石板上留有白天太阳照射的温热,躺在上面的人说,晚饭后过来躺躺,能治病也能强身。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专家明确指出,夏季暑湿严重,躺在石板上易得阴暑证。
躺的人少了 但也有人不在乎
  本周一,本报以《天坛丹陛桥成了“理疗床”》为题,报道了天坛公园的一些游客躺在丹陛桥上,把太阳晒过的丹陛桥石板当成“理疗床”的事情。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探访丹陛桥,发现躺在桥上的游客少了很多。但一些人仍然我行我素躺在石板上,让管理人员无可奈何。
  每天下午6点半一过,有些人带着床单,来到丹陛桥上。与头几天相比,昨天下午躺在丹陛桥上的人明显少了很多。天天来躺的人告诉记者,人数最多的时候能有数十人同时躺着,几乎没有空位置。前天下午记者探访时,有20多位游客躺着。但昨天下午,只有10多位躺着的人了。
  有人告诉记者,以前只要天气好,傍晚就会带着床单来丹陛桥上躺一会儿。“躺在石板上,让石板的弧度顶住腰,很舒服。”不过,这几位说看到报纸、网络上关于把丹陛桥当成“理疗床”的消息后,再想躺下就受到了保安员的劝阻。记者看到,他们询问保安员“是不是不让躺着了”,保安员耐心解释,劝说不要躺在丹陛桥上。这几位告诉记者,他们以前经常过来躺下,但是觉得媒体曝光了,保安也劝阻了,就不好意思再躺了。
  不过,躺在丹陛桥上的10多位并不在乎保安员
的劝说或是其他游客的镜头。“我从小就住在天坛边上,夏天晚上天天进来,甭管别人怎么说,我就躺着。”记者看到,与普通游客只是坐在丹陛桥中间体验或者休息不同,每天都来的人们“装备齐全”。不仅带着床单,还有毛巾被,甚至收音机、小扇子一应俱全。天坛公园的4位保安员在丹陛桥上巡逻,并不强硬制止。
  丹陛桥真能治病?听听专家怎么说
  石板下有阴湿之气
  丹陛桥上躺一躺,又能治病,又能强身,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说,石板吸收了阳光的热量,有一定的温度,躺在上面可以起到一定的热疗作用。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石板下面直接连着大地,地下的阴湿之气从下而上渗入到石板当中,躺在石板上虽然有热量,但是也会遭受地下的阴湿之气的侵袭,这是无法避免的。“有的人觉得躺在丹陛桥的石板上,感觉像躺在温泉里的石板上,可是温泉里面的石板由于地下也是温泉,因此石板下没有寒凉之气;还有热炕热疗,也是让人们躺在石板上,但这种石板与丹陛桥上的石板不一样,通常是悬空的,避免了大地之中的阴湿之气侵入。”
  当心导致阴暑证
  在中医科中,有一种夏季常见病,叫作阴暑证。刘馨雁解释说,夏季人们的毛孔打开,外界的寒凉之气更容易进入体内导致阴暑证。常见的致病原因包括出汗后在空调下面直吹、室外回来直接开吃冷饮,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睡凉炕”,以往农村地区的阴暑证患者,多是睡在地上导致的,因此,夏季养生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不要席地而躺,所以“躺在丹陛桥上真的不能强身。”
  热疗也要看体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医师韦云说,夏天丹陛桥经过日晒,躺上去感觉温热,能起到一定的热疗效果。但是,对于具体的个体来说,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不一样,按照中医理论至少可以分虚、实、热、寒等类型,本来体质就热的人再进行热疗未必就适合;对于虚的人来说,可能不仅是虚寒,还会有气血虚等状况,再进行热疗也未必合适。
  家庭热疗方法很多
  韦云说,即使是适合热疗的患者,也有更多疗效更好的办法。比如泡脚不仅能发挥热疗的作用,在穴位、经络以及时间等方面更具有针对性。治疗疾病讲究知己知彼,“您都不知道自己的体质如何,就躺在石板上治疗,不太合适。”韦云说,就算真的是寒证需要热疗,丹陛桥上的温度也达不到治疗作用。这些天,北京雨量增加,雨后暑湿天气也会造成湿邪入内。有些老年人腰腿不好,喜欢用热的敷敷,其实还有很多办法,比如可以用盐袋热敷;泡脚简单易行,时间上、温度上能方便控制,也是居家适合的热疗手段。此外,患者还可以到医院进行艾灸。(记者 李嘉瑞 贾晓宏)
链接:
夏天躺“神床” <wbr>易得阴暑证


一到傍晚,天坛祈年殿前丹陛桥上总会躺着一些游人。他们铺上一块床单,躺在最中间的石板道上,石板上仍有白天太阳照射留下的温热。老人们把这里称作“中华神床”,说每天晚饭后过来躺躺,能治病也能强身。
昨天傍晚6点一过,陆续有老人带着床单过来了。他们选择的是丹陛桥最中间的一条石板道。与东西两侧的石板道稍有不同,中间的石板向上凸起。人躺下去,可以把腰顶起来。虽然太阳已经落下,但记者触摸石板仍能感到白天太阳照射后的温热。挑选石板也有讲究,老人们说,黑色的石板温度更高,可以依自己的承受能力来选。
过了一阵儿,丹陛桥又成了亲子乐园。有的小夫妻带着还不会走的孩子,也铺上一块床单,让孩子在上面爬。记者看到,石板上躺着或者坐着的,老年人最多。一位老奶奶说,只要不是下雨,夏天她几乎天天晚上都来。傍晚7点多是个高峰期,记者数了数,至少有20个人在丹陛桥上或躺或坐。
保安员说,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多年。“按说,丹陛桥上是不允许躺下的,但实际根本无法劝阻。”一位保安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天坛公园园方的注意。从7月2日开始将增加人手,尽力劝阻。从下午6点半开始,记者看到至少4位保安员在丹陛桥上巡逻,尽力劝阻那些已经躺下的老人,但都没有成功。老人们越躺越多,保安员们也无可奈何。
这样的行为,算不算公众场合有碍观瞻呢?游客们、老人们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保安员劝阻老人的时候,有的游客表示赞同,认为躺下的人破坏了原有景致,连拍照都没法拍了。但老人们不这么看,他们说,自己静静地躺着没有妨碍任何人,也不是在白天的旅游高峰时期。“公园就是休息的地方,谁都可以进来,好几十年了我一直这样,凭什么说我没素质?”
天坛公园回应
所谓“理疗”效果是无稽之谈
今天上午,天坛公园就近日来天坛丹陛桥纳凉市民的新闻进行了回应。据介绍,天坛由于植被广布,地处市中心,每到盛夏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纳凉首选之地。天坛的丹陛桥由于地势高,表面平整开阔,空气流通,风景宜人,夏季高温到来时,经常会有市民游客在上面纳凉。
这种情况其实由来已久,早在十多年前,园方早已通过媒体表明过态度,近期网上热传一段在丹陛桥上扎堆儿做“理疗”的视频,又让旧事重提,其中一些人所谓“有疗效”的说法、赤膊等画面不妥,容易误导公众。
园方认为来丹陛桥纳凉的多为附近居民,其举动有自娱和随意性,所谓的在丹陛桥“理疗”效果是无稽之谈,公众切莫以讹传讹,陷入误区。
园方希望人们在避免盲从跟风的同时,更应注意自身穿着和举止形象,在公共场所躺卧甚至袒露身体毕竟不雅。目前盛夏又至,公园在此提醒游客市民科学健身,文明游园纳凉。同时园方也将加强管理,对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影响游客正常参观游览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及时加以劝阻。
 作者:李嘉瑞 左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