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石

2020-02-22 08:09阅读:
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石
消化不良别忽视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但是要是吃多了,那就是“撑得慌”。吃得少与吃得多都不好,最重要的养生原则就是吃得刚刚好。
到底吃多少才是吃得刚刚好呢?答案是:八分饱。
现在各种各样的物质极大丰富,各种各样的美食随叫随到,经常有人饮食过量、吃得过饱。还有一些老年人也经常吃多,原因与年轻人不一样:比如有的人是生活过于节俭,怕浪费,做好的饭菜,每一口都舍不得扔;还有些人是天生胃口好,吃嘛嘛香。每顿饭多吃一两口,看似不多,但对身体的危害是潜移默化的。吃得多,会增加罹患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富贵病”的风险。
吃得太饱,膨胀的胃容易使横膈上移,影响心脏功能;人体为了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代谢需氧量会大大增加,容易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吃得太饱,胃里面一直装着满满的食物,胃不仅得不到休息还得分泌大量的胃液,长此以往会破坏胃黏膜屏障,引发胃糜烂、胃溃疡;人饱食后,还会引起大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导致脑萎缩和脑功能退化。
每餐饮食要适量
健康的养生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基本原则是一样的。有的人常年保持体重稳定,从来不“贪吃”,肉可以照吃不误,但吃了肉,当天其他高脂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并摄入一些蔬菜、水果平衡一下。有的人倡导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的要比胖的好,遇到美食诱惑的时候,感觉吃得差不多了,就马上离开饭桌,以免坐在桌边再多吃一口。
偶尔吃多之后,可以吃点山楂。山楂不仅是食品,更是药材。山楂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可以消油解腻。居家可以自制山楂蜜,将山楂洗净熬制后加入蜂蜜即可。山楂比较酸,因此吃过之后最好能尽快漱口,换牙期的儿童不要多食山楂。山楂适合解油腻,麦芽则可以帮助消化碳水化合物,米面一类的吃多了,可以喝点麦芽茶来帮助消化。麦芽含α和β淀粉酶,β淀粉酶能将糖淀粉水解成麦芽糖,α淀粉酶则使之分解成短直键缩合葡萄糖,因此淀粉在α和β淀粉酶的作用下可分解成麦芽糖与糊精。如果搭配着山楂与麦芽,就能共同帮助消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从而让胃肠尽早得到休息。
宝宝感冒 重在预防
进入春天,北京的学校和幼儿园里出现了一波乙型流感病毒感冒的小高峰。很多孩子纷纷中招,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孩子感冒后,特别是流感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卧床休息,多喝水,多吃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中医认为,儿童感冒往往是伴随肺热,可以通过清肺一类的食物,帮助孩子退烧,化痰,止咳。
儿童流感重在预防。在流感高发的季节,建议宝宝爸妈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场所,外出回来时,要注意洗手。平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平衡膳食,作息规律。流感高发季节来临之前,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细心的家长会注意到,同样是一个班级,有些孩子就不爱生病,有些孩子别人一感冒他就跟着中招。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就是说,如果身体强壮,便不受外邪也就是各种病毒干扰。因此孩子强壮的身体,才是最好的保障,夏天就要到了,让你的宝宝锻炼起来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