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心!别折在骨质疏松上

2020-10-25 08:09阅读:
小心!别折在骨质疏松上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夏维波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骨质疏松日的中国主题是“强健骨骼,远离骨折”,呼吁全社会重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避免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找上门”
  老人真的“不经撞”
  秋冬季节临近,冷空气一波接一波,身上衣服加厚的同时,行动的灵活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这个时节,一定要注意防跌倒,尤其是老年人。
  谁都可能跌倒,为什么如此强调老年人要预防跌倒呢?因为老人真的“不经撞”。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中许多利于骨骼形成的激素会逐渐下降,增加骨吸收和骨丢失的炎症因子反而会逐渐增多,老年人会肌肉减少、骨骼丢失,非常容易患骨质疏松症。患骨质疏松的老人一旦跌倒,不仅容易引发骨折,而且容易引发并发症,哪怕仅仅是一次跌倒的轻微创伤导致的骨折也可能造成卧床不起、肺部感染、下肢血栓,甚至失去生命的后果。
  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预防跌倒,同时还要注意防治骨质疏松症。
  老年骨质疏松患者
  女性占比高于男性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无声无息的疾病,
又被称为“寂静的杀手”,被定义为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强度降低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
  人体骨骼自胎儿期开始形成,之后不断生长和壮大,20至40岁间达到最强壮的状态。40岁以后,骨量开始逐渐丢失。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病学研究,我国人群在40岁后会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出现骨量减少,60岁以上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为30%。
  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下降,雌激素对骨骼的保护作用降低,会令绝经女性出现快速的骨量丢失。因此,在6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女性比例远高于男性,80岁以上的女性约有三分之二的人会患有骨质疏松症。
  目前,预计我国骨质疏松症的患者超过7千万,骨量减少者有超过2亿人。
  警惕日常“骨折风险”
  拒绝骨质疏松性骨折
  经常有人觉得,骨折听上去是挺可怕,那走路小心点,别跌倒就行了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可远不止这些,许多日常琐事,也可能导致老年骨质疏松患者骨折。比如,一次咳嗽也可能引发肋骨骨折,乘车时的一次颠簸也可能引发椎体压缩性骨折,在浴室或光滑的地面滑倒还可能导致髋部骨折。
  而比骨折更痛苦的,是骨折之后的影响。以髋部骨折为例,7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即便是做了很好的骨科手术治疗,也会有约五分之一的患者由于各种并发症死亡,近半患者一年后也不能恢复自主活动能力,生活上需要他人帮助。因此骨质疏松症不仅是严重危害老年人群健康的常见疾病,也会给患者带来严重损伤、造成生活质量下降,甚至死亡,会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巨大负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我国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在我国均逐渐增加。据1990年至1992年和2002年至2006年的两次调查研究表明,北京地区髋部骨折的发生率正在迅速增加,50岁以上人髋部骨折的发生率增加了2倍左右。据估算2015年我国每年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大约有260万例次,到2050年会增加至近600万例次,骨质疏松症需要全民重视,并注意防范骨质疏松性骨折。
  从小到老全阶段
  骨质疏松这样防
  骨骼在人体的一生中都会经历积累、达峰、丢失和疏松这样一个变化过程。为了防治骨质疏松症,从青少年期就要加强营养、增加运动保证获得最大的骨峰值。中、青年开始保持正确的生活方式、避免长期静坐、增加日晒、保持锻炼,防止早期骨丢失,并且推荐40岁以后在体检时增加骨密度的测定,来判断是否已经发生了骨量减少。直至进入老年阶段,也要注意规律锻炼,保持肌肉的力量,防止跌倒。
  女性绝经后会进入快速骨丢失期,但也是骨质疏松症防止的关键时期,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并建议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补充女性激素,既可防治更年期综合征,又可以防治骨质疏松。
  当然,如果您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也不用着急,现在已经有许多防治骨质疏松症的药物,这些药物既可以使骨量增加,还可以减少骨折的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