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代打完仗后会清理战场吗?

2017-05-19 13:45阅读:
清理战场是胜利者的权利,战败的早就逃之夭夭,或者已经全军覆没,哪里还会来清理战场。
所以清理战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查看还有没有幸存者,发现有本方的幸存者,会进行救治。发现有活着的敌人通常都是杀掉。这么做是为了取得首级以便邀功。
古代打完仗后会清理战场吗?
那时侯可不会优待受伤的俘虏,杀了了事。还有就是收集武器、辎重等,这点在现代战争中尤其重要,战场上会遗留大量的兵器、辎重,这些是进行战争不可或缺的东西。抗日战争时八路军的不少通讯设备、武器弹药、装备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获得的。
收集有用的信息,这里包括公文、信函、作战部署、军事地图等各种可以利用的来自敌方的有用信息。
清点敌我双方的伤亡数字。这样可以了解敌人的损失情况,为下一步作战提供参考。还可以确认敌方是否有重要将领阵亡或负伤。
最后就是在地形相对复杂的区域,清理战场还可以确保没有隐藏在山洞、沟渠等处的漏网之敌,尽量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一句话,古代战争打扫战场基本是一种掠夺式的扫荡,不像现代战争往往含有人道救助的成分在里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