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福特级第二艘舰体成型,粉丝欢呼雀跃,可是!

2019-07-13 19:08阅读:
福特级的第二艘,也就是肯尼迪号核动力航母已经完成了舰首最后一个模块的吊装,前不久已经完成了舰岛的吊装,因此现在的福特级二号舰,起码整个的外形已经完整了。对此一群粉丝欢呼雀跃。并且说你们都来看看,人家美弟这实力还是刚刚的。谁说人家国力衰落了?船厂技术落后了?说人家落后,人家这2艘10.5万吨的巨舰已经成型。而那谁谁家的第一艘弹射大平板还是模块状态,第二艘还不知道有没有呢?不过瀚海狼山还是要说,这种大项目,还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福特级的第二艘成型,确实是都能看的到的事实。但是航母毕竟不是摆在那里吓唬人的门神。别看福特级已经有了2艘成型,另外2艘正在造。但是全球第一艘可以实战化部署的电磁弹射航母,未必就是福特级。现在的美弟,起大早,赶晚集已经是常态。
这样说,感觉像是进度比不过福特级,就诅咒人家一样。因此这里还是先说点可以看得到的,有点技术含量的话题。首先来看,现有的2艘福特级的建造过程,仍然采取了干船坞内组装,属于第五代的塔式建造法。整个吃水线以下的龙骨部分,都是典型的塔式建造合拢。而水线以上属于大模块吊装快速成型。这种建造法,往往会在整船成型后,有两头稍微上翘的情况,不过需要通过仪器才能测量出来。因此用此法建造的大舰,都需要等船坞内建造应力变形基本结束后,才安装动力大轴。目前看来第一艘福特号,在这方面似乎问题明显。另外一点,就是现有的2艘福特级,只是在核心的动力舱段,提前做了外围的高档防水层。从外观来看,可见这部分在初期建造阶段,相应的模块外面,有像一层白色油漆一样的涂层。
而两艘福特级的前后其他船体水线部分,都没有提前做好防水层。从现场来看,外壳都是只有最基本的防锈漆,甚至因为防锈漆的深浅不一,乍看感觉像生锈了一样。这说明纽波特纽斯在这方面还是偷工减料了。因为看看现在谁谁家正在重型船台上施工的同类弹射大船,可见所有的水线上下的模块,都提前做好了昂贵的防水层。也就是在大模块合拢前,水线上下的颜色不同都已经一目了然。这种提前做好的防水层,在未来几十年的舰体使用寿命中防水和防锈效果,要比后来单纯喷涂几层船壳外油漆要好N倍。
但是相应的成本也会高的吓人。一般的民船,除非极高价值的船舶才会提前做防水层。其他的只有载机大
舰这种国之重器,会用到这个工序。而纽波特纽斯明显只在核心舱段使用了这个技术,前后两头其他水线部分都没用,明显有克扣成本的嫌疑。另外,可见两艘福特级在前后动力堆段,船体是一体成型的。这也是非常规动力必须的,也就是堆芯和周边的主要管道,都是一体,尽量减少连接点和法兰。因为多一个连接点,就多一处泄漏的可能。从这一点,也可以提前区分核动力和常规动力大舰。
有人说,现在福特级已经成型了2艘,还有另外2艘会在今后5年成型,一共4艘10.5万吨的超级航母,即使不能电磁弹射起飞舰载机。就是把一批舰载机模型都摆在甲板上,未来4艘一起开出去,全球大多数国家也要吓的当即跪了。不过狼山要说,从首舰福特号的现状来看,不用说弹射起飞飞机,现在就是开出船厂都难。因为他的大轴甚至汽轮机都要从头更换。首舰上有什么毛病,后面的三艘都不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