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直接订购2艘5万吨级滑跃航母,岂不美哉?

2019-07-13 19:12阅读:
最近几个月,俄海军似乎又一次对8万吨级别的航母重新热情起来。现在新推出的航母模型,一看就知道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设计的还魂。俄罗斯海军已经公开宣称在今后12年之内,让这艘新舰完成服役。不过在瀚海狼山看来,目前的俄军还是放不下大国的架子。12年!这一下子就奔着2031年去了。到了2031年还继续折腾8万吨的滑跃?还是滑跃和弹射混合,说俄海军什么好呢?黄花菜都凉了!实际上由于翘头滑越的先天技术局限性,今后的谁谁家显然不会再在这种方式上深入折腾。因此这种苏式的1143.5型滑板今后在全球就是3艘为止。俄军的库舰那艘基本已经废了。今后基本上就是永远摆在码头,属于纸面上还存在的6万吨的作战能力。有人说可以拖到东方来彻底大修,这根本就是不现实的事情。且不说现在各大船厂都有自己排的满满的计划。
就是我们愿意给俄方修库舰,现在的俄罗斯也放不下那个架子。何况这么一艘很难开动的船,如何从北冰洋的港口拖到黄海?实际上我们还是不了解大多数俄方人士的想法,他们还是普遍认为他们的技术比东方国家至少领先20年。在他们眼里,一些大国的工业能力,基本和印尼马来西亚一个水平,因此动不动就讨论要帮助建设什么反导体系之类,也就不奇怪了。现在即使谁谁家不计成本的给他修库舰,修好修不好先不说;即使给他修好了,以俄海军的毛糙劲头,今后再在使用中出现任何故障,这背锅侠的身份可就永远坐实了。因此一厢情愿的为其修库舰的概率根本就不存在。而现实中,在20年之内向其返销16舰之类的说法也属于明显不可能。但是现在俄海军极其缺乏大舰,尤其是有航空能力和两栖能力的大舰也是现实。
实际上现在俄海军不但缺航母,其实也缺舰载机。原先可用的苏33到目前不超过6架还能起飞。这也是俄方要借助三哥的订单,大搞米格29K的一个原因。在于苏33这种大型的舰载机,俄海军现在也搞不起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开发米格29K这种中型舰载机。实际上按照俄方给三哥改造超日王号的经验,以米格29K的体量,根本不需要6万吨的滑跃航母,4.5万吨的吨位就可以滑的很好。以现在俄方的军费投入和技术攻关能力,在计划中的12年内,他们未必能研发出可用的蒸汽弹射或者电磁弹射器。因此继续走滑跃路线,本身还是可取的。对现在的俄罗斯海军来说,与其继续折腾8万大型航母这种可望不可
即项目,还不如更现实一点,一次性向友好国家,订购2艘5万吨级别的滑跃航母。说到底,可以直接在新两攻的基础上,增加滑跃甲板和斜角甲板就可以了。动力可以维持现在的大功率柴油动力,既省钱又绝对可靠,日常使用费用还低。何况舰载机俄方自己配套,也不丢大国面子。
现在全球几乎所有的两栖攻击舰都可以后来加载滑跃甲板。4万吨以上的排水量增加斜角甲板也没有太大问题,拦阻技术都是现成的。如果认为南方的船厂现在自家订单满满,可以把图纸交给北方来做。北方的深坞已经闲置1年多了。而这种5万吨以下级别,无弹射器的航母,船坞期最多1年,并不耽误其他的项目。价格还可以商量。一旦有俄海军这第一个用户,后面排队采购的国家估计会不少。这样多方都有利,岂不美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