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下半年经济走势怎样?重要会议释信号,不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

2019-08-01 11:08阅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为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我国GDP为2375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2%,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下半年经济走势怎样?重要会议释信号,不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
通过数据看出,我国经济无论是上半年经济增速还是二季度经济增速,都是小幅放缓的,可以分析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是有的。不过,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依然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之内,反映出国内经济的韧性。
那么,我国经济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从近日高层的重要会议可以得到清晰认识。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重在立足国内经济近日,据高层召开的重要会议提到:“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这是对上半年我国经济的肯定,充分表明我国经济正平稳运行的态势。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可以说,我国经济的现状既有好的一面,也存在结构性问题的一面,总体上来讲,要立足于国内经济,防患于未然。
中国下半年经济走势怎样?重要会议释信号,不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
会议强调:“要实施好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作为调控宏观经济的两大手段,会议明确的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提出要求。
即财政政策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给实体经济企业减税降费有利于为企业降低成本,从而有效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一万多亿元,目标是全年减税降费2万多亿元,也就是说,下半年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提振经济)。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即不搞货币大水漫灌也不会让货币流动性过于紧张,这中间是央行把握的一个度。对货币政策的要求,侧面反映出国内一些领域的资产价格不会继续膨胀,但也不会大幅下跌。
会议要求提到:“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可见,对金融脱虚向实在进一步巩固,资金将向制造业和民营企业倾斜,有利于促进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长期融资对于制造业和民营企业来讲,将会带动相关企业的投资信心,进而有效的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中国下半年经济走势怎样?重要会议释信号,不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房地产领域,会议要求中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住不炒”的理念会继续深入人心,重要的一点是,或将打破对于“炒”或投机房地产而获利的幻想。
这里多说一句,近几年来,每当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很多人会想到通过用房地产来刺激经济,这一次不一样,信号很明确,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这一次不会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
当前不仅是我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而且全球经济都存在下行压力,面对这样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办好自己的事,相信能够让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毕竟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市场广阔,内需的潜力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而且货币工具箱比较充足,长期看,我国经济是光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