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对大家生活会有何影响?

2019-11-12 17:41阅读:
今年一二季度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水果价格的大幅上涨是主要推动因素,没想到的是,进入三季度后,随着水果供应的集中上市,水果价格出现下降,而猪肉价格来到接力赛,成为推动整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核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对大家有何影响?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对大家生活会有何影响?
CPI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与其牵连的各种影响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涨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市场通胀进一走高。10月份CPI涨幅创2012年2月以来新高,也即是创下七年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5%,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5.2%,服务价格上涨1.4%。
可见,通过数据可以明显看出,食品价格的涨幅是推动CPI指数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具体从同比变动情况来看,10月份,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6.8%,影响CPI上涨约2.9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对大家生活会有何影响?
可以说,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推动整体CPI指数上涨最主要的力量,而其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源于猪肉市场供应的不足造成,随着猪肉价格的暴涨,牛羊肉的性价比“显得”更高一些,多数人对于牛羊肉的需求会增长。禽
肉类价格上涨17.3%,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12.3%,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禽肉价格和鸡蛋价格涨幅都在两位数,其价格上涨的幅度也不能小觑。
CPI指数上涨,往往会造成购买力下降,抑制一部分购买欲望,会一定程度制约消费市场的景气度。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市场物价情况会影响到央行的货币政策,一般情况下,若整体市场物价上涨较大(通货膨胀),央行有可能会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若市场物价下降较大(通货紧缩),央行有可能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它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
10月份市场通胀情况是由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所引起,而核心通胀率并不高,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可以通过数据看出,核心CPI和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的CPI指数并不高,从这方面来看的话,也即意味着市场通胀并不高。如果都不扣除,市场通胀情况是怎样的?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对大家生活会有何影响?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PPI和CPI都是物价指数的一种)。通过最新的数据来看,2019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数据显示出当前PPI指数有通缩的味道。
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样子?是进亦忧退亦忧。
值得强调的是,当前我国市场没有全面通胀的基础,随着时间来看,市场猪肉供应将不断加大,将会降低整体的CPI指数。长期来看,我国市场物价将是合理平稳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