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钱去哪了,中国经济关键指标出现变化,未来财富或将在此领域爆发

2019-11-17 12:24阅读:
投资作为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只不过,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回落,拖累了整体投资的增速。此消彼长,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钱去哪了,中国经济关键指标出现变化,未来财富或将在此领域爆发
从今年来的投资增速来看,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低位徘徊,削弱了对经济的增长动能。但是,在投资中的结构出现积极的变化,那就是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高增长状态,为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增添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的投资数据中分析,其波动对经济反应出哪些情况?
投资增速再度回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保持在高位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保持在历史低位水平,并出现连续四个月放缓回落的态势。
投资在经济学中又叫“引致需求”,投资是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它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从最新的投资增速来看,对市场需求和供给往往都产生了影响,削弱了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投资增速的回落,或给经济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
钱去哪了,中国经济关键指标出现变化,未来财富或将在此领域爆发
在投资的结构当中,形成
了一些积极的因素。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增速比1—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6%,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可以看到,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出现加快的步伐,这体现出实体经济企业部门投资信心的改善,并且,有利于支撑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另外,1-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9.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加快。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当然离不开投资的加持。
当前国内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高位,表现出投资资金在向高科技领域倾斜,尤其是在对比整体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的加快,有利于为国内实体经济赋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新产品的推出等。
钱去哪了,中国经济关键指标出现变化,未来财富或将在此领域爆发
同时,也是在助推于国内经济持续发展的动能。多说一句,在今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需求市场不振的情况下,高技术产品的推出,是打破需求市场不振枷锁的有力武器,重大技术的进步,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繁荣的主要因素(前三次工业技术革命,代表着技术的重大进步,均造就了经济长期繁荣)。
虽然我国投资增速保持在低位水平,但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却保持在高位,这既是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也是为经济长期发展战略的部署。从长期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的前景是光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