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开

2019-11-21 14:32阅读:
月球车
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开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即印度航天局,简称ISRO)正在研究下一次探月任务如何避免“失败”,月船-2号的”“维克拉姆”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密。
2019年11月20日,印度时报是第一个报道月船三号任务在11月14日开会讨论着陆器和月球车(着陆模块)和推进模块的配置参数的媒体。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在拟议的月船3号任务中所做的改变表明,月船2号可能出了问题,未能在2019年9月7日软着陆月球探测器,印度官方终于不再吞吞吐吐,说了失败原因。
上周二(11月12日)召开的调查委员会指出了事故调查分析委员会(FAC)针对月船二号故障提出的多项建议,从一种新的制导算法到着陆器上改进的通信系统。
作为会议最后讨论的一部分,委员会接受了月船-3号的“推进+着陆模块”具体性能配置,并表示:“考虑到FAC的所有建议以及详细的模拟之后,制导算法将最终确定。”
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曝光:软件和算法故障? 月船2号
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开

有消息称,造成“月船2号”“维克拉姆”(Vikram)软着陆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软件和算法上的一个小故障,导致着陆器偏离月球表面数千米远,并且着陆器的速度比预期的要高,而且可能有姿态误差,即“硬着陆”,通俗地说就直接砸在月球上,而且还偏离轨道太远,估计旋转加漂移,最后连美国月球轨道卫星都找不到着陆器。
事故调查委员会上周指出:下次任务在详细模拟LDV(激光多普勒速度)传感器的直接测量速度(所有三个轴)必须纳入。“LDV传感器本来是为月船2号研制的,但由于它在地面测试中表现不佳,所以没有包括在内,一名消息人士说。
月船2号
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开
消息人士补充称,LDV传感器将很有用,因为它们将有助于直接测量从约20公里高度开始的速度。
月船-3号将距月球表面30公里直接速度测量,传输地面 深空通信
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开
除此之外,ISRO希望改善数据传输功能的着陆器新的使命,这将有助于动力下降的开始——可能来自月球表面约30公里,传输月球表面图像探测器成像相机的数据。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这个摄像头甚至可以在月船2号上拍摄图像,但实际上印度没有能力实时传输,这次,委员会认为印度需要在这个方向上如何解决问题。要想实时传输大容量视频数据,必须发射相关中继卫星。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有配套系统,可以在月球表面实现大容量实时传输和直播。
事故调查委员会还希望未来在发射三号飞船的时候,遥测和定位将根据下降轨迹得到适当的数据速率。
“月船三号”电力通信配置 此外,“月船三号”预计将在着陆器的四个侧面安装太阳能电池,而“月船-2号”只有三个侧面,以提高性能。
月船2号与着陆器分离
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失败原因终于揭开
该委员会表示:“将太阳能电池安装在第四面垂直板上的可行性有待研究,如果着陆时出现较大的姿态误差,导致着陆器上没有阳光,就会在垂直板上安装太阳能电池,以避免电源问题。
该小组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开会,并已责成各小组委员会考虑为不同的着陆条件建立技术保证。该小组指出:“着陆器机械腿的强化将被考虑……着陆器与地面之间的动力和通信将在着陆器着陆后得到保证,而与着陆器的方向无关。”
消息人士补充说,这可能意味着印度宇航局将在着陆器上增加更多的天线,即使着陆器没有用腿着陆,也能保持通信畅通。也就是说,即使着陆器摔翻跟头了,不能动了,多一面太阳能帆板,也能发电保持通信,避免月船-2号着陆器非正常着陆,无法接受阳光,电力快速耗尽,通信一直没有恢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