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界各央行“各显神通”拯救经济,中国央行这场会议,释放大信号

2019-11-21 14:51阅读:
今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需求市场不振,导致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经济出现下行压力,于此同时,作为调控宏观经济手段之一的货币政策,在各个国家央行们开启了“各显神通”,以此来提振经济发展。通过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增长,这是国际惯用的手段,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只不过,各个国家央行们基于本国的经济形势来做出不同部署。
世界各央行“各显神通”拯救经济,中国央行这场会议,释放大信号
我国央行目前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来促进经济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我国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这场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的经济信号?
金融不断支持实体经济,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近日,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分析认为,“2019年以来金融部门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提升,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一些,体现了强化逆周期调节的要求,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面对今年来的国内经济环境下,央行通过多次降准、改革完善LPR制度等手段,有力的降低了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成本,进而降低了实体经济企业的经营成本,切实有效的缓解了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促进了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世界各央行“各显神通”拯救经济,中国央行这场会议,释放大信号

货币供应m2和社融规模增速匹配并略高于名义GDP增速,一方面体现出当前坚决不搞货币“大水漫灌”,另一方面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发力。
逆周期调节,通俗的来讲是: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往往会通过不同程度的货币宽松来刺激经济发展。当经济增长过热时,往往会通过不同程度的货币紧缩来给经济“降温”。当前在国内经济环境下,其把握的度表现在“匹配并略高一些”。
会议分析认为中提到:“但也要看到,宏观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仍面临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依然存在”。
通过十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增速出现回落,出口贸易虽然在贸易摩擦缓和的情况下有所好转,但是其增速依然处于负增长状态。可以看出10月当月的国内经济所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
世界各央行“各显神通”拯救经济,中国央行这场会议,释放大信号
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的根基,若实体经济出现问题,则金融领域也不好过。也因此,当前金融领域通过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即是帮助自己,也是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好的一面是,近年来金融已“脱虚向实”,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增大。
我国经济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长来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是最快的。于此同时,我国央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来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国经济将会运行在合理区间,实体经济结构也将会不断优化。长期看我国经济是光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