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亚洲海上石油航线危矣!新加坡一纸协议让美国可轻易封锁马六甲

2019-12-14 11:19阅读:
在整个东南亚,美国似乎越来越不受欢迎,过去和美国走的很近的菲律宾已经表示不愿意和美国一起挑衅别国,越南等国也逐渐冷静,不吃美国军援的那一套。近年来,东盟国家和中国越发地互相理解,用和平理性的谈判来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共识,美国的军事介入越来越没有市场。只不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仍然是有个别国家是坚定的美国军事力量介入东南亚的支持者。
亚洲海上石油航线危矣!新加坡一纸协议让美国可轻易封锁马六甲
(关岛的美军轰炸机机队)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消息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允许新加坡军队的战斗机进驻关岛空军基地,由此解决了新加坡长期以来缺乏空军训练基地的问题。更关键的是,新加坡承诺长期向美军开放境内的海空军军用设施,使得美国军力可以长期部署在这个区域。
亚洲海上石油航线危矣!新加坡一纸协议让美国可轻易封锁马六甲
新加坡空军进驻关岛,这个部署确实能够让新加坡解决缺乏训练场地的问题,不过考虑到新加坡的军力较为弱小,此举并不会对地区的军事部署态势构成什么大的影响。真正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对美国长期开放境内基地,此举对真正的'自由航行'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新加坡虽然小,但是却有着不容忽视的战略地位,原因在于它是三个毗邻马六甲海峡的国家之一。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这个海峡是中东石油运输到亚太的必经之路,对一些亚洲国家比如日本来说,简直是生命线一般的存在。
亚洲海上石油航线危矣!新加坡一纸协议让美国可轻易封锁马六甲
(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合作伙伴)
而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而言,同样是一根石油生命线。我国的石油进口需求较大,而大部分(约85%)的进口石油资源是从海上运输过来的。因此,马六甲海峡便成了中国海上石油运输线的关键。马六甲海峡一旦被切断,那么中国进口石油的大部分就将被中断。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绝对不能出现大规模的短缺,维持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运输线安全具有无与伦比的意义。而新加坡允许美军利用境内军事基地,这使得美国在马六甲海峡旁边有了一个立足点,可以在迅速地切断马六甲海峡的航运。
亚洲海上石油航线危矣!新加坡一纸协议让美国可轻易封锁马六甲
目前,马六甲海峡附近的三国,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中,仅有新加坡一国愿意令外部力量介入这个区域,它是美国在东南亚部署海空军事力量的基础。正是新加坡的协助,才令美国拥有迅速切断马六甲海峡的便利。这就难怪美国军方人士会有这样的发言:'东南亚没有哪个国家比新加坡更能增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新加坡人签署的协议,使得东亚大国的能源安全很大程度上握在了美国的手里,但与此同时,新加坡还在进出口贸易和旅游业上享受着东亚大国的红利,这种端起碗吃饭放下饭碗不认人的做法实在是人无法接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