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不再需要中东石油?特朗普“无意”透露的消息,背后真相是...

2020-01-10 12:34阅读:
美国时间1月9日上午,相信全球很多人都在熬夜,等待着美国总统特朗普那份拖延了2天的“被打宣言”。从事后的新闻来看,特朗普并没有摆出之前的那种强硬姿态,而是选择了“拥抱和平”,让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就此被掐灭。
首先我们来简单聊聊,特朗普经过三思后发表的“对伊朗宣言”,它们分别是:
特朗普永远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伊朗的轰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伊朗不造核武器,才能变得繁荣
美国盟友数量世界第一,北约同盟不会跑的
美国武装力量世界第一,你们已经被包围了
美国感情专注世界第一,希望美伊友好如初
美国油气资源世界第一,完全不再需要中东
前面6句话都是官方通稿,唯独最后的这条信息,很快就吸引了全世界政治家、经济学家和学者的兴趣,美国真的有它们吹嘘的这么“轻视”中东石油吗?
100年前,中东还是一片贫苦之地,阿拉伯人的祖辈们还在海边捕着鱼,卖着珍珠,再做点东西方世界的“中间人”赚点钱。直到上个世纪这里被挖到了石油之后,一切游戏规则都改变了,美国对于中东的关注度,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20世纪末期以来,美国从战争中获得了巨大的石油利益。石油作为一种依赖性产品具有引发战争的属性,美国对石油的大量需求决定了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严重依赖,国际机制对美国获取石油是一种严重束缚,加之美国自身军事势力所具有的绝对优势,使美国通过战争手段获取石油具有了可能性与必然性。获取石油是美国发动战争的主要动机。
一、石油美元,事关美元国
际化的根基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凭借着自己在经济领域的绝对优势,要求全世界所有的石油都必须通过美元来结算。石油作为世界最大的大宗交易标的,随着石油的不断流动,美元就此装满了每个国家央行的金库,毕竟99%的国家要么是石油的买家,要么是石油的卖家。
如果中东全部像伊朗那样,将石油改为“石油欧元”或者“石油人民币”,美国还有心思说中东打成稀巴烂,也伤害不到自己?
二、美国虽然产油世界最多,但有明显弱点
2019年最意外的消息,莫过于美国超过了沙特阿拉伯,成为了世界最大的产油国。虽然其中有一部分功劳得益于页岩油的技术突破,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得归结于美国在全世界各地投资了无数的石油项目。相比较于沙特在脚底下钻个井就有钱赚,美国则更加依赖于国外产油区。
现在美国尚且有能力维系稳定,但如果局势紧张之后,美国石油背后,加拿大、墨西哥、委内瑞拉等一票产油国,哪怕一个闪失(比如2010年墨西哥湾石油大泄漏),美国可就笑不出来了。
三、美国不缺油的背后,有个中东国家要开骂了
2019年最后一个星期,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已经要求美军全部撤出境内,却故意留着2000多个美军,盘踞在境内的数个油田之上,这些油田的石油都被美国卖给了土耳其,保守估计平均一天能赚150万美元。
叙利亚石油储量全世界第48名,从上面的日赚金额来看,就知道这个国家石油是真的不多。另外,叙利亚目前正在寻求通过国际法庭的帮助,达到赶走美国这个偷油贼。
美国离不开中东国家,也离不开中东石油,对于这个“赖鬼”,它若是真的走了,中东怕是要连放好几天烟花进行庆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