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波斯湾风云再起!继日本之后,又一个亚洲国家增兵霍尔木兹海峡

2020-01-22 13:23阅读:
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峡之一,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运油船只通过这条关键的海峡,把原油送往世界各地。不过世界对于霍尔木兹海峡地区的安全,却并不是那么的放心,国际社会普遍担忧霍尔木兹海峡在爆发战火的情况下会被切断。理论上,说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确实有封锁这一海峡的能力。不过伊朗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会做出这种疯狂的举动的。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明白这个道理,但美国选择故意挑衅伊朗。
波斯湾风云再起!继日本之后,又一个亚洲国家增兵霍尔木兹海峡
据环球网1月21日消息报道,韩国国防部当天正式表示,考虑到当前中东局势的变化,韩国为了保护这个区域的海上航行自由决定将清海部队作战范围,扩充至霍尔木兹海峡区域。此前,韩国海军清海部队驻扎于索马里亚丁湾区域,拥有一艘4000吨的驱逐舰和300多名士兵。原本的作战任务只是维护亚丁湾地区的安全,此次将作战范围扩充到霍尔木兹海峡,无疑是受了美国的影响。
波斯湾风云再起!继日本之后,又一个亚洲国家增兵霍尔木兹海峡
自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恶化以来,华盛顿就不断的呼吁自己的盟友向中东地区增兵,尤其是试图组建一个所谓的海上护航联盟,在霍尔木兹海峡区进行联合行动。为了拉拢更多的国家加入对伊朗的军事包围圈中,美国之前已经对日本施压,要求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入美国的行动。而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斯则向韩国施压,督促后者赶紧向霍尔木兹海峡地区派出军舰,参加美国的海上护航联盟。名义上,美国打着的旗号是维护海上航行自由。
不难看出,美国人民意上虽然打着维护地区和平的旗帜,但实质目的,应该是拉着盟友加入对伊朗的军事威慑行动。霍尔木兹海峡不仅是世界能源要
道,同时也是美国和伊朗之间最敏感的导火索,美军及盟友的军事力量出现在这个区域,是对伊朗的军事挑衅。试问哪个国家能够容忍自己的死对头,带着一帮盟友跑到自己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呢?事实上,美国此举恐怕有一箭双雕的目的。
波斯湾风云再起!继日本之后,又一个亚洲国家增兵霍尔木兹海峡
带着一群盟友去霍尔木兹海峡展示军力,此举可以对伊朗施加直接的军事压力,增加德黑兰受到的压迫。与此同时,加入美国护航联盟的国家也向伊朗展示出一种态度,那就是他们和美国站在一起,此举必然引发伊朗方面的不快甚至报复。华盛顿希望借此破坏伊朗本就脆弱的外交关系,让更多的国家和伊朗处于敌对状态,以此达到在外交上,进一步孤立德黑兰的目的,美国人这招不可谓不凶险。但韩国国内也有人对此看得一清二楚。韩国内部早就有声音质疑,认为韩国一旦加入美国的护航联盟将会刺激伊朗,有可能让韩国卷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战争中去,这是完全不符合韩国利益的。
波斯湾风云再起!继日本之后,又一个亚洲国家增兵霍尔木兹海峡
对此,韩国方面恐怕也心知肚明,但迫于美国的压力,首尔恐怕还是做出了妥协。不过韩国人还是留了一个心眼,他们并没有直接参加美国的海上护航联盟,而是宣称单独在这个区域执行海上护航任务。通过这样的运作,韩国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针对伊朗的意味就少了几分,对伊朗的刺激应该会大大减小。韩国人的如意算盘,恐怕是想借此次行动向美国交差,但同时又避免刺激伊朗,力求达成既讨好了美国又没有得罪伊朗的目的。至于韩国人的如意算盘能不能如意,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