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灵魂拷问,中国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这么多钱都花哪去了?

2020-01-22 13:28阅读:
收入是每个劳动群众关心的事情,每逢过年过节,乡里乡亲喜欢追问这个直击“灵魂”般的问题。在衡量收入的经济数据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其指标之一,今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收入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实属不易。
灵魂拷问,中国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这么多钱都花哪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居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哪里?又主要消费在哪里?
工资性收入依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增速与GDP增速相当收入是每个劳动群众通过付出获得,每个劳动者在获得收入的同时,也在创造生产价值,与经济增速对比,可观察收入增长的快慢。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
可通过数据看出,我国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今年我国GDP增速为6.1%,收入增速略低于经济增速,但大体相当,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所扩大,于是在扣除掉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略低于经济增速。
人均GDP增速为5.8%左右,与人均GDP增速相比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人均GDP增速是相当的。这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与居民的收入是大体相配的。
灵魂拷问,中国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这么多钱都花哪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不仅超过城镇居民,而且也超过了经济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实际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实际增长6.2%。
在近年来乡村振兴政策措施下,农村经济生活正在得到大幅提高,与城镇的收入差距在逐渐缩小。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反映出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下所受到的影响。
按收入来源划分,我国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工资,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186元,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9%;工资性收入占据着整体收入来源的“半壁江山”以上,努力上班赚钱仍然是多数人收入的源泉,也是消费支出的重要保障,可以看出上班工作对收入的重要性。
有收入就存在支出,通过居民的消费支出数据来看,在这两个领域是花钱的“大头”,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084元,增长8.0%,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2%;食品烟酒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对于其消费支出占比越重,所背后反映的是对收入的“边际收紧”?
灵魂拷问,中国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这么多钱都花哪去了?
还是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所扩张的因素?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055元,增长8.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3.4%;居住是刚需性消费支出,房子也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居住对消费的占比也很高。这两个领域是消费支出结构中最多的领域,总结来讲即是对吃、住、抽烟、喝酒的消费支出是大头。
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数十年来,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经济的持续向前发展,劳动群众的收入也将稳步向前,在新的一年里,也祝愿大家多多赚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