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向欧洲发出最后通牒俄突然改变态度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

2020-01-23 11:26阅读:
据俄罗斯媒体1月21日报道,伊朗方面向欧洲国家发出最后通牒称,我们明确宣布,若欧洲大国出于任何原因在使用争端机制时采取不公平的做法,我们将认真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来说,如果欧洲跟随美国在伊核协议问题上采取消极的做法,伊朗将会退出伊核协议来维系自己的权益。那么,伊朗是否会走上拥核之路呢?
向欧洲发出最后通牒俄突然改变态度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不断通过经济制裁、政治孤立和军事施压三重手段加大对伊朗的施压力度,企图逼迫其重新签署一份包括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以及地区势力扩张的一份新的“核协议”。对于伊朗而言,美国“极限施压”重创了伊朗的石油出口,也使得以能源为主的伊朗经济陷入困境。实际上,伊朗签署核协议的根本诉求,就是让美欧放松对伊朗的制裁,改善国民经济。而伊朗也完全履行了伊核协议,积极拆除大部分离心机和削减浓缩铀储备,并将大量核设施交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但是,由于美国言而无信退出核协议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不断发酵,使得伊朗也时常发出一些退出核协议的试探。
向欧洲发出最后通牒俄突然改变态度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
1月20日,‌‌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如果欧洲将伊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此,俄突然改变态度,警告伊朗不要采取鲁莽举措。我们看到在伊核协
议问题上,‌‌俄罗斯‌‌之前一直是站在伊朗方面说话的,‌‌但现在伊朗提出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俄罗斯就对伊朗态度立刻大变,原因在于伊朗做出‌‌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信号异常明确,那就是要退出核协议,重拾核计划。
向欧洲发出最后通牒俄突然改变态度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
当然,伊朗也很清楚,退出伊核协议,可能正中美国的下怀,这不仅会失去国际道义支持,也会重新陷入国际孤立和封锁。但是,美国的极限施压,已经让伊朗政权面临巨大经济和政治压力,特别是欧洲要将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表明欧洲正在助推核协议走向破产,这意味着伊朗留在核协议框架内毫无利益可图。如果政权生存都受到严重威胁,伊朗为了自保极有可能重新拾起核计划,开发核武器,逐步成为真正的拥核国家。那么,伊朗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向欧洲发出最后通牒俄突然改变态度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
从目前来看,伊朗很难做到瞒天过海,秘密制造出核武器。美国的情报侦察系统不仅遍布世界各地,而且从太空的卫星、到海上战舰再到陆地雷达,都是美国用来获取别国情报的侦察设备的载体。即便不全部动用这些侦察设备,美国也可以对全球各个角落进行监控。从乌克兰客机坠毁,美国第一时间指控是伊朗所为,足可见对伊朗的军事动作了如指掌。因此,被美国视为重点监视对象的伊朗,“瞒天过海”发展核武器的几率并不高。此外,伊朗尚未退出核协议,其仍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这也使得伊朗无法秘密发展核武器。因此,‌‌伊朗放话‌‌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更多的是在美欧巨大压力下一种‌‌威胁的态度。换句话来说,如果美欧继续施压,伊朗政权受到严重威胁,那么它就要‌‌走向拥核之路了,但并非是马上就开始研发核武器。
向欧洲发出最后通牒俄突然改变态度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伊朗生产出核武器,很有可能会招致美国的军事打击。伊朗虽是地区强国,但与美国爆发战争胜算的可能微乎其微。然而,鉴于美国有武力推翻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的“前科”,也使得伊朗很难按照美国的要求和标准放弃自身的导弹计划与核技术研发的权利。由此可见,“弃核”和“拥核”都是伊朗不能承受之重。因此,伊朗始终坚称拥有核开发的权利,但并没有在“造核”上向前一步。但是,‌‌如果伊朗使出浑身解数都无法挽救核协议和‌‌摆脱当前的困境的话,‌‌他最后唯一的生路自然就是抓紧核武器这个“撒手锏”。此外,伊朗已做好最坏打算,大不了就是和美国决一死战。有消息称,伊朗导弹部队已经全面加强警戒,并做好了痛击一切来犯之敌的准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