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球经济震荡不可怕,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最大的底气是什么?

2020-05-23 11:09阅读:
外汇储备,在国际经济稳定向前发展时,相对显得不是很重要,但是在国际经济出现震荡时,则凸显其重要性。
当前全球经济风雨飘摇,很多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速出现负增长,国际需求市场疲弱,供应生产能力受到压制,一些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在这种经济大环境下,外汇储备是抵御外部风险的保障,也是展现本国经济发展表现的窗口。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上升,其背后反映了哪些经济新变化?
全球经济震荡不可怕,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最大的底气是什么?
外汇储备规模逆势上升,国内经济发展更有底气了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308亿美元,升幅为1%。可见,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了小幅度的上升,在海外经济市场不景气的前提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逆势上升,其表现难能可贵。
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解释:“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震荡微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4月份的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与4月份的进出口表现有所关系,按美元计价,4月份,出口2002.8亿美元,增长3.5%;进口1549.4亿美元,下降14.2%;贸易顺差453.4亿美元,增加2.5倍。
全球经济震荡不可怕,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最大的底气是什么?

出口增速逆势大增,进口增速大幅下降,所带来了巨大的贸易顺差,从而是支撑4月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条件之一。
从国际经济形势上来看,今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而经济衰退的过程中,过去通过经济发展所掩盖的问题会暴露出来,因此将导致海外经济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加剧,一些国际经济市场间的摩擦或将带来新的经济问题,这种经济情况,会给我国经济造成外部风险挑战。
而稳定的外汇储备规模,成为一把强有力的抗击外部经济风险的武器,同时,也让我国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从国内经济背景上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充足,我国具有全球最全的工业产业链,是全球制造业工厂,供应生产能力强大,并且,我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拥有全球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市场供应和需求两端均具备良好基础,这些条件为消费这驾马车的持续向前提供能量。
全球经济震荡不可怕,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最大的底气是什么?
当前消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上述所讲的国内供需两端情况来看,国内经济稳定发展的回旋余地大,具备充足的持续向前发展条件。
综合来讲,一方面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上升,这直接反映出4月份我国经济市场活力明显提高,也为抵抗外部经济风险做好了有效保障。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向前发展的条件丰富,不仅为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有力支撑,另外,也为立足于国内经济,保持经济稳增长奠定基础。长期看,我国经济是光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