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B1B战略轰炸机飞过鄂霍次克海的秘密

2020-05-26 09:49阅读:
瀚海狼山:B1B战略轰炸机飞过鄂霍次克海的秘密
5月22日,美军所谓印太司令部主动发布消息称,美国空军的B1B战略轰炸机完成了一次持续24小时不落地飞行任务。美方有消息说B1B此次一度飞越俄罗斯门户海区,既鄂霍次克海上空。连美国方面自己都说,这一举动是“前所未有”的,也是近期“最具挑衅性”的。因为鄂霍次克海禁区海域是俄核潜艇发射潜射导弹的重要阵地。鄂霍次克海是太平洋西侧靠北的一大岛链内部的边缘海。南北最长2460千米,东西最宽1480千米,面积约152.8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838米。这个面积已经相当巨大。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由于太平洋板块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单独板块,几乎占据了地球表面总面积的一半。其和周边的大陆板块都有一定的碰撞。在太平洋的北侧的西侧,板块的交界处,都形成了,外侧是深大海沟;海沟左侧是一连串的挤压抬升的岛链;岛链内部和大陆之间是边缘海的格局。
瀚海狼山:B1B战略轰炸机飞过鄂霍次克海的秘密
而这种海沟、岛链、边缘海相间的情况,从最靠北的白令海一直延伸到澳大利亚以东。而鄂霍次克海海就是白令海西南、日本海东北的,西北太平洋的第二个大型的边缘海。鄂霍次克海的情况,比更靠南的,气温和水温更高的日本海、黄海、东海等西太边缘海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面积更大;而且基本被俄罗斯的领土围了一圈。目前只有日本北海道岛北侧和一段并不算长的海岸线,面对的是鄂霍次克海。另外,亚洲大陆最东部,有一个罕见的向南方反向延伸的勘察加半岛。这个巨大的半岛南面又有一连串的千岛群岛。长半岛加长岛链。几乎把152万平方公里的巨大海域完全围成了“内水”。只不过北千岛群岛中有两个岛之间的最大距离接近70公里,已经大于两个岛屿之间两个
12海里领海线叠加起来,一共24海里的领海封闭线。
瀚海狼山:B1B战略轰炸机飞过鄂霍次克海的秘密
24海里相当于40公里稍多,而北千岛群岛这两个岛之间的海峡达到了70公里的宽度,就等于为巨大的鄂霍次克海禁区开了一个国际法上的小口子。因为千岛群岛岛链的其他岛屿之间的一连串的海峡,除了上门的这一个,其他的宽度都不超过40公里。如果没有北海道的一段海岸线和那个70公里宽的海峡口子,那么其他国家的民船、军舰和飞机,就都不能合法进入鄂霍次克海了。这152.8万平方公里的巨大水域也就完全成了俄罗斯的内水,要算入俄罗斯的国土面积。不过因为以上两个地理因素的存在,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仍然只有12海里宽的领海,其内部的其他100多万平方公里水域,仍然都算是国际公海。不过现实中虽然鄂霍次克海有面积巨大的公海。但是毕竟外围被俄方有驻军的岛链围了一圈。因此鄂霍次克在现实中仍然是俄方的禁区之一。由于这里纬度很高而且经度靠东,核潜艇在这片外国军舰很难进入的海区的水下潜伏,发射潜射洲际导弹打击美国本土,最近的射程只需要7000公里,最远的射程也不过10000多公里,恰好合适。
瀚海狼山:B1B战略轰炸机飞过鄂霍次克海的秘密
而该海区东北,是面积巨大而又荒无人烟的勘察加半岛,正好是苏联时代和现在的俄罗斯从白海附近发射潜射导弹到远东的落点靶场。鄂霍次克海除了作为俄罗斯在远东的最大核潜艇潜伏区外,还有巨大的渔业和航运价值。这次B1B所谓的飞跃了鄂霍次克海禁区,狼山认为更像是从哪个70公里宽的合法海峡进口突入,然后又从日俄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也就是北方4岛方向或者北海道方向的空域飞出。明显有同时撩拨日俄,激化当地领土矛盾的意图。如果俄方最终归还择捉和国后两岛,那么必然会在封闭的鄂霍次克海禁区再开第二个大口子,到时候美国的飞机和军舰就不是几十年来一次,而是天天上门了。因此俄方可真要提前想好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