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两种世界最大的飞机,居然凑一块了

2020-06-01 10:26阅读:
瀚海狼山:两种世界最大的飞机,居然凑一块了
人类的高技术,包括军工高技术,一直以来,无非是在往更大更小,和更智能化三个极限不断的突破。比如芯片制程,过去低于50纳米就不得了,而现在5纳米也已经不是最高端技术。而全球最大的飞机、最大的战舰,往往也是超级大国的专利。美国的福特级航母是当今全球现役最大吨位的战舰;而在大飞机上,却被前苏联拔得了不止一个头筹。苏联大型运输机取得的一系列世界纪录,很多至今都没有被打破。不过因为苏联的解体,像安东诺夫设计局这种后期专门造大飞机的研发生产联合体已经事实上不复存在。不过他们生产的2种具备多项世界纪录的大型运输机,居然这几天罕见的同框了。不是在安东诺夫设计局的老家乌克兰,而是在谁谁家的北方滨海的某机场上。这就是全球唯一一架,也是全球最大飞机的安225巨型运输机,
和全球最大的涡桨运输机安22,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在同一个机场起降。安225作为罕见的6发最大运输机人所共知。它是专门为运输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而研发制造,其最大起飞重量640吨,货舱最大载重250吨,机身顶部航天飞机托架的最大载重力200吨;机身长84米,翼展88.4米。无论从最大起飞吨位还尺寸看都是全球最大的飞机。不过美国有人认为,大力神水上飞机的翼展曾经高达97.54米,这一点超过了安225。不过该机机长只有66.6米,机高9.15米,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81.4吨。1947年只升空到24米高度,飞行了1600米就降落,再也没重新飞过,因此这个记录完全无法挑战安225。到今天仍然隔三差五跨洲际飞行的这唯一一架安225,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恐怕还要保持世界最大飞机的记录再延续几十年。安225准备生产2架,但是苏联解体前只完工了这一架。
瀚海狼山:两种世界最大的飞机,居然凑一块了

最终分家后归乌克兰所有。1988年12月第一次试飞,1989年5月首次背负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飞行。到目前其机龄已经有32岁。安22和安225系出同门,为罕见的远程重型涡桨大运输机。也是人类历史上制造过的最大涡桨飞机。1962年开始研制,1965年2月首飞,1966年批产,1974年停产。一共生产了85架,一直是苏联空降部队的主力空投运输机。曾经积极干涉东欧和中东战争,也曾经是入侵阿富汗的急先锋。安22投入服役的1960年代后期,是苏联唯一可运载T62主战坦克的运输机,也可以运输飞毛腿导弹的发射车,可载重80吨飞行5000公里。载货40吨时以最大载油可直飞1.1万公里。这两项能力都是世界第一,甚至部分超过了C17等4发的现代化喷气大运。安22采用4台库兹涅佐夫HK12MA涡桨发动机,功率4×1.5万轴马力,每台发动机驱动一对直径为6.4米的4叶共轴对转螺旋桨,这个马力数也是全球涡桨发动机之最。着陆时可反桨,缩短着陆距离。具备在野战机场起降的能力。
瀚海狼山:两种世界最大的飞机,居然凑一块了
不过安22的油耗经济性不好,飞行噪音过大,安全性也有问题,因此只生产了85架就停产了。安东诺夫设计局开始了效率更高的安124这种4发喷气巨型运输机的研发。安22这种当前机龄已经普遍超过50岁的老飞机,和全球唯一一架“孤品”的安225都出来辛辛苦苦的受雇于各国万里拉货,怎么看都像是60岁以上的人,还出来打工养活家里的啃老族,不是老当益壮,而是后继无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