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准6代的J20B呼之欲出,全新设计外形科幻

2020-06-02 10:44阅读:
瀚海狼山:准6代的J20B呼之欲出,全新设计外形科幻
对于第6代战斗机到底该如何设计,要达到什么样的综合指标?目前全球一流的战机设计机构还没有完全的共识。不过有几点却是认识大同小异。这就是6代机必然是一种全向隐身的战机;而要全向隐身,那么必然首先要完全取消垂尾。毕竟垂尾是在主机翼面之外,唯一有巨大固定夹角的气动操纵面。而只要有固定夹角,那么就做不到侧向和后向隐身。因此目前全球的几种现役的隐身战斗机,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讲,都只是正投影隐身。他们的侧向隐身指标和后向隐身指标,都远远不如B2这种体量巨大的轰炸机;这就是为何说F22A的综合隐身指标还不如B2的根本原因。当然,B2是一种大型轰炸机,而且是亚音速的。6代机要做到的,就是要有比B2还强的全向隐身能力;可以飞出3倍以上音速;高度的机动灵活。于是就有了第2个共识。
这就是6代机必然全面采用TVC喷嘴,也就是所谓的高机动矢量推力系统。之所以必然采用TVC喷嘴,自然是在取消了所有的垂尾之后,还要有更高的全向机动能力,必须要有TVC系统配合才行。而且由于6代战机的全向隐身指标极高。如果是6代机之间发生空战,有极大的概率双方相互飞得非常近才能彻底锁定对方。而5代机在迎头对飞期间就已经有这种风险。对综合隐形性能更强的6代机来说,不论是迎头对战还是从侧后方向追逐,都不容易在超视距就锁定和击落对方;存在很大概率进入极近距离的激烈缠斗,这对TVC动力的要求会非常高。超视距空战是从1991年以后才开始,到目前的70多次战果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完全靠超视距打击获得;另外超过三分之二仍然是经过了激烈的近距离格斗才分出高下。
瀚海狼山:准6代的J20B呼之欲出,全新设计外形科幻

因此在6代机时代,近距离格斗不但不会减少,而且可能更多。只有同时具备强大的全向隐身能力、强大的推力和高度机动的TVC能力、具备极高G锁定能力的空空导弹、还有全新概念的机载定向能武器,比如高能紫外激光这4大项全部具备的战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过去,谁谁家由于受制于主力发动机的总体推力不足,因此对TVC机动设计的热情不是特别高。不过目前在主力发动机逐步取得全面突破,比如15吨到18吨级大推已经具备;20吨以上级新推进入预研;全新中推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情况下,无垂尾TVC技术也已经水到渠成。最近某所发文称:展望未来,推力矢量技术的实装应用将进一步扩展战斗机飞行包线,提高部署适应性和飞行安全性,增强近距作战能力。同时,通过一体化的飞发综合推力矢量设计,新型战斗机有望实现无尾扁平布局、全向宽频隐身等新特征,从而有力支撑战斗机技术和能力的跨代发展。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这段话已经说得很清楚,明显要在新机型上彻底的应用无尾扁平布局和TVC大推力发动机。
瀚海狼山:准6代的J20B呼之欲出,全新设计外形科幻
考虑到J10BTVC刚刚亮相就已经超越了很多传统航空强国在TVC技术上达到的最高水平,因此试验一种完全无垂尾,类似X36试验机的J10无垂尾新试验机就有可能。不过这类无垂尾扁平TVC只有在完全隐身战斗机上改进才有实际意义。因此在证明有隐身J10机型前,更可能快速推出全向隐身的J20B。这才是在6代机正式试飞以前,全球第一种接近6代机指标的5代机中期升级版。如果换装2台最大推力17.5吨的TVC发动机,全向隐身无垂尾扁平设计,装备高能机载激光和超级空空导弹,则完全和F22A和F35拉开了代差,在2040年以前的空战环境中所向无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