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GPS这类导航卫星很容易被击落吗?

2020-07-07 11:36阅读:
瀚海狼山:GPS这类导航卫星很容易被击落吗?
现在普遍认识到,如果某种对地打击武器用上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军用码,那么打击精度会做到惊人的误差只有几米甚至几十厘米。完全实现可以指哪打哪。既然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那么洲际导弹如果用上这套系统,弹头也可以变过去的误差上百米级,一步到位的提高精度到米级。那么洲际导弹的弹头也可以对所有的重点目标精确点穴了。不过另外一个常识往往强调,因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在大国之间爆发大的战争期间,第一批要首先相互摧毁的系统,因此洲际导弹仍然要立足于原先的星光和惯性复合制导方式,从来不指望应用已经非常成熟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军用码。那么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有洲际导弹的大国是否都不在洲际导弹上安装卫星制导芯片?这个问题,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很可能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也就是说,自己声称不用全球卫星制导引导洲际导弹的国家,未必就没用。而声称会用卫星制导引导洲际导弹的国家也未必是真用了。最终实际运用,作为第3种制导方式的概率还是很高的。起码大多数中短程导弹和远程火箭炮弹是普遍运用了卫星精确制导芯片。根本原因在于,一旦发生全球性大战,想彻底而快速的摧毁对手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如果想快速摧毁,其真实的难度甚至比直接摧毁对方的陆基洲际导弹发射井的难度还大。真到了那个程度,基本就是不管不顾的核大战。而一般的局部战争,则更没必要摧毁这些卫星导航系统,最多进行局部的干扰作业。各大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所以不是那么容易摧毁。就在于这类卫星的轨道高度普遍太高,大部分的轨道平均高度超过2万公里。如此之高的轨道。目前的所有碰撞式反卫星导弹都没有什么用。
瀚海狼山:GPS这类导航卫星很容易被击落吗?

因为各大国现役的反卫星导弹,还没有那种的射高可以超过1500公里,对2万公里的轨道高度望尘莫及。如果一定要发射一套反卫星装置,近距离用碰撞或者定向爆炸的方式摧毁这些卫星。那么就等于自己也要发射整套接近30颗的高轨道反卫星式杀伤装置。费时费力也暴露了作战意图。其实等于是本方用一整套天基系统摧毁另外一种相同的高轨道天基系统。说白了,就是自己发射一套新的GPS,摧毁一套老的GPS,明显是不现实的。换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想用一艘特殊飞船,上天摧毁对手的所有导航卫星?目前也是不现实的。因为轨道大相径庭,一艘飞船做完这种工作,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也没有多大战术价值。让这类系统失效的最快办法,自然是用战略高能激光,砰砰砰的几下,就可以把空中的近30颗卫星全部烧穿爆炸。但是可以瞬间引爆2万公里以上轨道物体的激光,预计瞬间能量要超过上万千瓦级。各大国是否有如此强大的战略激光?恐怕是比核弹保密层级更高的压箱底武器。
瀚海狼山:GPS这类导航卫星很容易被击落吗?
真要有如此威力和强大烧穿能量的战略激光,其实也等于同时废掉了对手所有的洲际导弹。一个大国只要在国土合适的位置部署四五台,就可以瞬间烧穿任何空中目标,不用再怕所有来袭弹头了。但是这种程度的激光武器是否已经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大问号。还有人说可以直接打击各大卫星系统的授时中心,但是有些授时中心深藏在山脉下上千米处,氢弹也难以摧毁。一句话,个别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摧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