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歼-16战机到底有多优秀?空战实力仅次于歼-20,已装备超过150架

2020-10-25 10:19阅读:
歼-20是我军战力最强的战机,具有卓越的超音速巡航,隐身能力,超视距攻击能力,能迅速夺取制空权。但歼-16其战力仅次于歼-20,具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优势,是我国空军向攻防兼备转变的核心机型。现如今的空战,单机的性能已经起不到左右战局胜负的作用了,更加重要的是体系的作战能力,而在我国空军的体系中,作为四代半战机的歼16是不可被替代的机型。
歼-16战机到底有多优秀?空战实力仅次于歼-20,已装备超过150架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空军都是一支防守型空军,从二代的歼7、歼8到三代的歼10、歼11战斗机,都是以制空为主的空优型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主要也比较善于执行国土防空任务,至于进攻能力还是比较欠缺,即便是最新型的歼10C,对地对海攻击能力也不高。
歼16之前,我国空军中负责攻击的就是飞豹和苏-30这两款,飞豹战机机动性能较差,基本可以看作是飞得较远的一个空中武器平台,上百架苏30MKK和苏30MK2属于多功能战斗机,攻击能力突出制空能力也不错,但是已服役多年,航电雷达武器系统已经落伍,二是空军对苏30的使用强度高,机体也慢慢老化,急需一款新型的多功能战机来替换。
歼-16战机到底有多优秀?空战实力仅次于歼-20,已装备超过150架
歼16是我国在歼11B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一款多功能重型战斗机,这就犹如从苏27发展而来的苏30,而不是空军苏30的仿制版。歼16战斗机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作战功能全面,歼16战斗机保留了
原本“侧卫”系列的优秀气动布局,机动能力自然不俗,挂载PL-15远程空空导弹面对任何一款四代机都具备远程攻击优势。
在近距离格斗方面,歼16依靠自身机动性能和国产PL-10格斗导弹拥有一流的“狗斗”能力。此外,歼16挂载能力非常强悍,最大载弹量可达12吨,同样是一款多功能战斗机但歼16的载弹量已经超过了同类型的苏30MKK、阵风、苏30MI等。
歼-16战机到底有多优秀?空战实力仅次于歼-20,已装备超过150架
歼16还有一个特点是机载系统先进。歼16装备了国产最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对空探测距离超过250千米,并且装备有与歼20类似的态势感知系统,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在目前世界上的多功能战斗机中,歼16绝对属于出类拔萃的一款。
歼16可以携带反舰导弹和精确制导空地弹药执行多种打击任务,并且歼16拥有1500千米的作战半径,挂载副油箱的情况下作战半径接近2000千米,如此远的航程再加上歼16的挂载能力,几乎可以当作一架轻型轰炸机使用!
歼16是我国利用当前最先进技术打造出的一款顶级四代半多功能战斗机,歼16的大量服役让空军第一次拥有了可靠的战术进攻能力,是空军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过程中的关键机型。(文/山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