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身边的志愿军老战士故事4则!(上篇)

2020-10-25 10:44阅读:
瀚海狼山:身边的志愿军老战士故事4则!(上篇)
瀚海狼山(匈奴狼山)所在的地方本身就是传统的老区。因此退伍和转业的老军人特别多。由于几十年的战争是基本延续的,因此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也曾经相当的多。据统计,不论从参加抗美援朝的人数还是牺牲人数算,这两项都是全国之最。远的就不说了,只谈家乡的村里和原先所在单位的志愿军老兵的4个故事,真实性都是有保证的,因为亲身经历这些往事的老战士还有一部分人健在。第一个故事。狼山很小时就记得邻居一位大爷说话特别大声。而且要求别人和他讲话也特别放大声音。他自己说话声音大是因为其根本掌握不了自己说话的音量。要求别人说话大声,是因为只有大声说,他才能听清别人说的是什么。这是因为这位大爷的听力早年严重受损。一个耳朵完全聋了,一个耳朵也基本是大半聋。
瀚海狼山:身边的志愿军老战士故事4则!(上篇)
过去村里可没什么助听器之类,只能靠大声说来弥补。其实这位大爷的耳朵是在抗美援朝坦克战中被自家的坦克炮震成了这个状态。大爷参军前上过中学,在当时就算是“文化人”,因此当上了非常稀罕的坦克兵。入朝参战后开上了苏式坦克。虽然志愿军的坦克参战比较晚,但是战果还是不小的。苏式坦克内部空间本来就小。而且里面还要挤上4到5个人。冬天还好,夏天里面热的根本受不了。那个时代什么空调之类是完全不用想了。坦克兵头上都戴着带海绵胶条的传统皮帽,这种帽子的作用第一是防止在坦克内部碰头。第二里面还有耳机,可以使用内部通话器和本坦克成员交流,也可以通过电台和其他同连坦克联络,也有降低开炮噪音的作用。如果坦克开炮时里面的成员不戴上帽子保护耳朵,就很容易被震得失去听力。因此
坦克兵大部分时间都戴着帽子。
瀚海狼山:身边的志愿军老战士故事4则!(上篇)
有一次夏天的战斗间隙,这位大爷所在的坦克连找了个山坳隐蔽,晒了一天的坦克里面太热了。作为炮长的大爷实在是热得受不了,就把防护帽摘下来想透口气。没想到此时坦克炮塔突然动了一下。然后就轰的一声巨响,自家的坦克炮发射了。原来战斗间隙,同坦克的细心车长一直通过仪器对外观察,居然真的发现大约一公里外有辆隐蔽的很好的美军坦克正在瞄准自己!于是瞬间开炮将其命中。大部分战斗间隙的坦克炮膛里都装填了一发可以随时发射的炮弹。这次等于是车长越过炮长直接开炮并且命中了对手。否则最多3到5秒之后,美国坦克一旦开炮必然命中自家坦克,恐怕这一坦克人都要当即交代了。因此当过炮长的大爷后来不止一次的说,真不知道是该感谢同坦克的车长还是该抱怨他。感谢他是因为心细,战斗间隙发现并消灭了敌坦克,同时救了自家好几个人的命。抱怨他是因为开炮前没通知自己带好帽子,结果当场震成了这个样子。当然,战场上那种千钧一发的时候,如果先通知全坦克人员都带好帽子,恐怕已经被对面飞来的穿甲弹击中了。
瀚海狼山:身边的志愿军老战士故事4则!(上篇)
第二位同村志愿军老战士是步兵。打GUI子时参的军,入朝时已经是排长。早就习惯了令行禁止,连日连夜的强行军。按照他的说法。老兵从来不问上面“为什么”。只要命令下来,该行军就行军,该休息就休息。同连队很多老兵都练成了靠两条腿不断连续走200里路还能同时睡觉的本事。很多人不相信强行军时还可以睡觉,而且前面并没什么牵引还不摔跤。据这位老兵讲,当时很多当步兵5年以上的,都已经练成了2个脑子。一个脑子可以睡觉休息,另外一个脑子指挥两条腿跟着前的人走路,哪怕是走磕磕绊绊的山路,只要前面的人不摔了;后面的人绝对可以边走边睡而且也不会摔倒。入朝期间的硬仗,一晚上就可以徒步攻击30到40公里,而且都是山路。一次经过一晚上战斗后集中点名。连长说二排长,你腿上怎么还上了螺丝?人腿上怎么可能有螺丝?低头一看,哪里是什么螺丝,明明是一发流弹打到了腿上肉多的部分,只钻进去一公分多,另外两公分还在外面!战斗了一整夜居然没感觉疼!一咬牙就把这腿上的子弹硬拔了出来,让卫生员上点碘酒,下面该干啥干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