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判断自己的信心

2017-11-15 06:37阅读:
如何判断自己的信心
经常有信众会问:信心这么重要,我怎么来判断我有没有信心呢?
这个问题常常有人问,但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回答,因为它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它很难量化。虽然不能量化,但是信心里面具有一些法义在里面。
首先,信心有澄净之义。具足信心的人,你当下的念头、心性就逐步地清净了,信心如清水珠,能清我们怀疑的浊水,所以讲信心的体性就是清净。
而跟信心相对立的就是不信,或者说怀疑。如果信心以清净为它的体相,不信、怀疑就是浑浊之相。
那清净之相不仅使自己清净,也能使一切跟你接触的人也清净,也产生这种信心。那一个怀疑的人,不仅自己怀疑,他也把这种怀疑传染给其他人,跟他周边的人都不相信。
所以怀疑如极秽之物,自秽秽他,就好像一头猪它在污泥浊水滚了一下,然后这个猪摇摇摆摆,走到哪里,都被它粘上了泥巴。
再者,信心有决定之义。为什么会有决定之义?《华严经》讲信心这一门,是以文殊菩萨为代表的
,文殊菩萨代表大乘的根本智的。为什么净土宗祖师来判信心属于智慧的范畴?因为没有智慧是不可能产生对净土的信心的。
所以,《阿弥陀经》为什么要以舍利弗作为当机众?舍利弗在佛的十大弟子当中就是智慧第一。在与会的菩萨当中,以文殊师利菩萨为首。这就代表大小乘的这些为首的弟子,都是把智慧第一放在首位的。
有智慧,才有决定之义,才能令你的心如金刚般的坚固,你就不会受其他的观点所动摇。
第三,信心还有欢喜之义。真正获得一种超越的、不可思议的、他力救度的这种法门的信心之后,一定心生欢喜。
就像《法华经》中与会的声闻弟子,总认为自己到家了,想不到《法华经》还和盘托出摩诃衍一乘法。这些声闻弟子才发现,作为流浪的穷子,自己的大富长者父亲是要把他所有的财宝都给自己的,是要给大白牛车的,自知当作佛,心生大欢喜。
那有这种欢喜,就能断除我们心性当中的忧虑、苦恼。弥陀名号当中也有一束光,就叫欢喜光。所以,看你有没有信心,如果你越念越欢喜,那有点有信心的样子;如果越念越忧愁,越念越锁着眉头,越念越觉得自己吃亏了,就说明还心存怀疑。
第四,在信心里面,还有尊重之义。尊重己灵,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当下能念佛的心是这么样的高贵、尊严,他一定是尊重自己的生命的。而且对其他有德能的这些大德们,他也会心生尊重,不去轻慢。
第五,信心还有随顺之义,叫信顺。信是你能信之心,那所信之境——佛陀的教示、敕令、教诲,那你就会随顺。佛遣舍者则舍,佛遣去者则去,听话,依教奉行。
所以''中确实包含了非常正面的、非常有智慧光明的意思。大家可以依此检验一下自己的信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