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的“无我”之路

2019-05-14 08:56阅读:
投资的“无我”之路 世俗会点醒“小我”,市场的存在会勾引出“小我”,但其实投资可以忽略自我,“我”的存在反而是投资的累赘,有“我”,就有我的弱点,“无我”反而没有弱点。
先谈谈巴菲特的正道:用闲钱以低估的价格购买优秀公司的股份,长期做股东。这里用到”自我“的地方只有两点,第一是判断价格是否低估,第二是判断公司是否优秀。判断价格是低估还是高估,基本可以用”一眼定胖瘦“,学过小学数学就可以,自我基本可以忽略。判断公司是否优秀,也仅仅只需要少量”自我“,我们可以随便找一个智商正常的人,问他A股最优秀的50家公司,他的选择跟我们的选择至少一半以上是相同的,因为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并不难找。总的来说,我的存在对投资帮助不大,反而是个累赘,因为需要我们坚持走正道,保持理性,保持耐心,坚守道德,坚守价值观。无我也就不需要做这些了。
再谈谈投资指数基金,巴菲特已经赢得了赌约,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可以战胜绝大部分基金经理,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就并不需要”我“,我的存在对投资指数基金没有价值,那些心中有”我“的基金经理反而败给了”无我“。
最后再谈谈那些长期呆在股市最终悟道之人,他们的方法就是熊市买好股,然后死捂,等到大牛再卖出,循环操作。”死捂“就等于不需要自我,否定自我,否定自己的聪明才智。
以上三种做法,都指向了一点,就是|”无我“,殊途同归。市场,世俗,相关利益集团,有一个共同的作用方向,就是勾引出我们的”小我“。
吾所以有大患者,唯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