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亨通与康得新为例谈质押风险

2019-01-17 07:13阅读:
以亨通与康得新为例谈质押风险
先说亨通光电。公司2019年16日公告:1月14日,第二大股东崔根良解除质押3696万股。
此前的2018年12月6日,崔根良解除质押 1222 万股。
大股东崔根良近两个月连续两次累计解除质押4918万股,即使按15日收盘价打5折计算,动用资金也达到4.6亿元,力度很大。
此举表明,亨通光电大股东质押几乎零风险。说两点理由:
一、大股东资金宽裕,不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更不会有爆仓风险。到目前为止,第二大股东崔根良用于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5%,占崔根良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57.0%。而第一大股东亨通集团用于质押股票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9%,占亨通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总数的36.97%。两大股东(一致行动人)合计当前质押股份2.7亿股,仅占公司总股份的14%,占两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总数5.82亿股的46%。
二、大股东动用近5亿元资金降低质押,是以实际行动回应市场质疑,给市场吃定心丸,稳定投资者持股信心。两大股东是一致行动人,尚有54%的所持股份未质押。亨通光电是货真价实的高增长绩优科技股,经过16年的市场检验,当前市盈率仅12倍,不存在再度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即使发生万一的意外,也有充足的资产可用于补充质押。
毫无疑问,这是亨通光电的利好!

再说一个反面例子康得新。
看康得新的报表几个主要数据,
业绩中等,最牛气的是九月末货币资金150亿元。但是,前一、二大股东几乎100%的股权质押吓坏了市场,于是暴跌,一年跌了八成。其间监管部门发现康得新涉嫌信披违规,又立案调查。1月15日公司公告,10亿元到期债券无钱兑付。人们质问:9月底150亿元货币资金哪儿去了?莫非是业绩是假的,资金也是假的?面对股价直线下跌,大股东只有干瞪眼。当前面临银行抽贷、司法冻结等困境,大股东资金链断裂,一筹莫展。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一起被埋。证金、汇金这两个专家操盘的国家队也持1.3亿股(9月底),也踩了大雷。投资者有理由怀疑大股东心术不正,不仅利用质押恶意套现,还可能挪用了公司资金。
两公司对比分析结论:康得新的大股东质押风险确实很大,而亨通光电大股东质押几乎零风险。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
我拿两个公司作比较,是想说明,要警惕质押风险,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分风险大小,不必杯弓蛇影。

正确区分了风险,就要采取正确的策略。坚持健康正常的好公司,抛弃处于危险中的坏公司。
最近我多次提示,亨通光电大股东质押是安全的。上月底我写了《财务数据看亨通的风险与前景》,大致分析了亨通光电业绩增长、大股东质押、资金状态、资产负债率、经营现金流量、商誉等等,认为健康正常。此后股价回升了10%。
大约一个月前,我写了《重新审视自动纠错的康得新》一文,提示了康得新继续下跌的风险。从那以后,已经大跌的康得新又下跌约30%。
最要紧的是,必须坚决抛弃问题股,迅速跳出火海,不能迟疑犹豫,更不宜抢反弹。抢反弹的结局,大都是越陷越深,加剧亏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