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2017-11-09 02:59阅读:
在德国居住十五六年了,我也不知道到底见过多少座教堂、多少座城堡。反正每到一个地方,不是看教堂,就是找城堡。教堂几乎都在市中心,是基督教文化的象征,连同周边的建筑群,最能代表一个城市或乡镇的历史演变和繁荣程度;而城堡主要占据山头或要塞,大多中世纪建的,若有纪念和保留价值,就改建成今天的博物馆,反之便裸露着。


德国的城堡实在太多,据说世界排名第一,大大小小有2万多座,因此,德国还有一项桂冠,那就是“城堡之国”。如,巴伐利亚州的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看过的人,无人不惊叹其美艳;我们“马丁路德之旅”所参观的瓦特堡(Wartburg),就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之堡。德国还有一条1000多公里长的“古堡之路”,从曼海姆到捷克的布拉格,一路上大约可见70座各式各样的城堡。
法兰克福附近的陶努斯山上,也有好几座城堡,虽然不是特别有名气,但我每次登高远眺,都想象着自己站在万里长城之巅,正在穿越时空和历史呢!


那天聚会回来,我们驾车沿着奥登山脚下的乡间公路行驶,突然看到一个指示牌——Burg Frankenstein(弗兰肯斯坦城堡)。老公说,这个城堡很出名,每年的万圣节热闹极啦!看看天色还早,我们就岔到了山路上。下了车,只有风声和鸟鸣,我们被一片森林包围了。


停车场边,有一座石头累起的战争纪念碑,底下的花环还很新鲜。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按着箭头所指,我们步行不到一公里,便看到了这个始建于13世纪的城堡。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这是大门,很简陋的那种。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院里很干干净净、静静悄悄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自动门票机,收费一欧元。当然交不交全靠自觉,后面那个门并没有拦截功能。老公是大大地德国良民,顺手塞进两欧元硬币。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这门破的也够可以的了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里面的城堡更破,断壁残垣、凄惨荒凉!那个塔倒很像样,一看就是后修的。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塔的对面还有一座塔,肯定也是后修的。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放眼望去,心情顿爽!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这里,应该是黑森州的达姆斯达特(Dammstadt)管辖区。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拉近镜头,红与灰相间的民房,很漂亮!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放大焦距,隐隐约约看到了那林立的一小撮儿高楼,那就是我们所居住的城市——法兰克福!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换个方向,又见到两座小城镇,也隐藏在绿色的海洋里。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森林里,有一大块裸露地,我似曾相识。老公说,那就是著名的梅塞尔化石坑(Grube Messel)!这个坑早就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自然遗产名录了,那里发现了好多哺乳动物的化石,曾经震惊了世界。为它,我专门写过一篇博文(文章链接: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cfdf5d200101jp4t.html?vt=4)。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回到院里,我对这个小教堂(Kapelle)很感兴趣。走近一看墙上的标牌,才知道这里还是婚姻登记处呢!我忍不住笑了,这可不是第一回了,在其它破堡也见过。不可思议的德国人啊!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教堂的门没上锁,我们就进去了。里面就那么四五条长木椅,最多容纳20多人;前面的桌子上摆着耶稣像,左右和后面有三幅壁雕,感觉有点儿压抑。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这两位是谁?一位为什么还下跪?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这两位又是谁?怎么也下跪?我无从考究,问俺家那位,他也是一头雾水。其服饰,是德国中世纪的,莫非当年的弗兰肯部落?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这里,还有一家饭店呢。里面可不小,外面还有好多简易的桌椅,能办一场有规模的婚宴酒席。我们路上遇见两拨人,可能就是婚宴散去的人群。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饭店的后院是这样的。坐在这里,不但可以饱你的胃,还可以饱你的眼呢!
年年“闹鬼”的破城堡
如果这里能办跨国婚礼的话,
我估计中国人是不会来的。这么破陋,就等于败家啊,多不吉利!可有些德国人很奇葩,他们根本就不计较这些,或者说他们压根儿也不懂还有风水之说。


然而,最令我吃惊的,这个破城堡却是德国最恐怖的城堡!每年的万圣节、也就是西方的鬼节,这里都要举办派对盛会。想想看,那天夜晚,破城墙上挂满了骷髅式僵尸、鬼脸南瓜灯,妆扮成妖魔鬼怪的人们,在废墟里出出进进,多吓人哪!
之所以成了恐怖城堡,始作俑者竟然是大名鼎鼎的雪莱夫人。雪莱,是英国的大诗人和哲学家,其夫人、英国的女作家玛丽. 雪莱(Mary Scelley,1797-1851)也很厉害,写过一本名为《弗兰肯斯坦》的科幻小说(该书出版于1818年),也有人把此书译作《科学怪人》,因为该小说的名字跟该城堡同名,便让这里名声大噪。


据介绍,这个雪莱夫人,在1814年的9月2日,曾在该城堡附近的小镇逗留了几个小时,可能她注意到了这个城堡,就把一些素材加进了她的科幻小说里。实际上,这里的科学怪人及怪人所做的科学实验,已经流传几个世纪了。


传说,一名叫迪佩尔(Johann Conrad Dippel)的人于1673年出生在该堡,他懂炼金术,善于解剖,并常用动物尸体做实验,还制造出所谓的长生不老药,很不受当地人的待见。还有人说,格林兄弟(德国著名的童话作家)向雪莱的继母(英国的童话翻译家)分享过这个故事。于是,人们就断言,雪莱小说的原型就是迪佩尔。总之,这个破城堡年年要“闹鬼”,自从1976年,美国大兵在此欢度万圣节后,这里渐渐就成为欧洲最大的万圣节举办地之一。


今年,是雪莱这篇小说完稿200年,想必活动更猛。我们是九月中旬来的,离万圣节还有一个半月,城堡内外并没有一点儿诡异和恐惧感。


我历来对万圣节很不感冒,认为是“愚人节”第二!看到自己的小外孙儿,在中国幼儿园也过这个节,很是惊讶!难道我们还嫌这个世界上的“鬼不够多吗?还希望招来更多的鬼、把自己也变成鬼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