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森林大火,我有故事要说——18天野外打火经历

2020-01-17 04:43阅读:
森林大火,我有故事要说——18天野外打火经历
(图片来自网络)


地球,常有自然灾害;人类,时有旦夕祸福。如今网络社会,咨讯极其发达,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传遍全世界。这不,澳大利亚持续了4个多月的森林大火,已引起各国政府和无数民众的关注,我也不例外。祈盼老天马上来场哗哗大雨,把那熊熊烈焰瞬间灭掉!
我之所以特别关心这场火灾,不仅仅因为自己从小在林区长大,还因为有着亲身经历——那炼狱般
的野外扑火18天!
上世纪下半叶,东北兴安岭曾发生过两起森林大火。大家记忆犹新的,只是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的那场特大火灾,当时造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不算境外的过火面积,我国境内森林受灾面积101万公顷,丧生211人。
这之前,还有一场森林大火,发生在1976年的9月,地点是小兴安岭,却很少有人知道。也许那个时间段比较敏感,抑或受灾面积不够惊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等等,网络上竟找不到相关的官方记录。据当年参加扑火的知青回忆,这场山火燃烧了一个来月,火线总长度100多公里,约出动5000人次参加灭火
对我个人来说,1976年那场大火记忆最清,尽管已经过去了43年!因为那一年,我国三位领袖人物先后逝世,还发生了唐山大地震;那一年,我正在砖厂知青点儿,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那一年,我刚刚进入初恋阶段,很想干出点儿成绩,好向他汇报。
那是一个既悲伤又寒冷的秋天,毛泽东主席在99日刚刚逝世,月末就燃起了一场森林大火,非常时期,男女青年都得奔赴前线!
居住林区,山火时有发生,五十年代末,幼小的我就经历过一次生死劫难。山火随着风势烧到了居民区,多亏家门口有条小溪,母亲把浸湿的被单盖在头上,抱着我蜷缩在了溪水里,才毫发无伤。听母亲讲,邻居梅婶一着急,把被褥都塞进了用来腌酸菜的大缸里,被染成了一片片彩云状。
如果不是情况特别危急,人力严重不足,女人是不会上前线的。记得动员大会上,工宣队长慷慨激昂,说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是他们纵的火,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誓死保卫我们的家园……
哪个人听得不是热血沸腾呢!刚刚哭过的眼睛,又充满了血丝,恨不得立即闯入火海,哪管粉身碎骨!
我们每个人都穿上了棉袄棉裤,带上大衣、被褥、脸盆、饭盒、杯壶、铁锹或镰刀等等,来到集合点乘坐森林小火车。这种火车的两轨间距很近,铁轨也比正常的要细,咣当咣当的很不平稳,也就20多公里的时速。哪有什么车厢啊,就是一节节输送木材的大平板。平板很长,边缘没有任何遮挡物,大家挤坐在一起,检阅着眼前匆匆而过的林木。
火车像鳗鱼一样在林海里穿梭,我们被送到了密林深处的东卡尔林场,离家大约60公里左右。下车后,我们随着队伍向火点方向赶去,男知青们负责打防火隔离带,女知青们守候着烧过的火场。焚烧过的地方很吓人,黑乎乎的一大片,好多大树被熏黑了根部,但仍坚强地挺立着。
森林大火,我有故事要说——18天野外打火经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任务,就是打扫余火,发现有死灰复燃的地方,就用铁锹铲土覆盖一下,或用树枝抽打,让它像烟花一样释放完最后的能量。那么吃的喝的呢?有直升飞机啊!每天都有飞机在上空盘旋,然后把烧饼、饼干、罐头、咸菜等空投下来,每当听到嗡嗡声,我们就仰着脖子看。要知道,那时候的大米白面是靠粮票供应的,在扑火现场,我们可以天天吃到白面烧饼,还可以支锅蒸煮米饭。森林里有小溪和泉水,在零度左右的气温里,我们可以破冰灌水。
那么拉和撒呢?太容易了,满眼都是隐蔽处,可以毫无忌讳地就地解决,给大自然浇水添肥。
要说最苦的是什么,那就是睡觉了,哪有什么绿帐篷、小木屋啊!好多倾倒的大树,其树根形成了一个大大的避风港,我们就把树枝斜立树根旁,支起一个个小窝棚,再打些干草放进去,然后钻进去过夜。
我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火势和睡觉问题,还担心大树轰然倒下,假如砸中了就会一命呜呼。白天,我们看到一个个结满松籽的大松塔满地翻滚,很是兴奋,因为它能吃啊,但把它们扣抠出来实在是费劲!一到晚上,气温下降到零下好几度,我们只能一个挨一个地相拥而睡,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抱团取暖!穿着厚棉裤厚棉袄,外盖大衣和棉被的我们,跟熊瞎子似的拱来拱去,没有一夜能睡着,早晨起来,各个哆嗦发抖。
我的前小姑子,当年才18岁,是我们十几位女队员里最小的那位,我俩至今还保持着友好关系。提起那场大火,她就想起我的一首顺口溜:天生一个仙人洞,树根底下支窝棚…… 可惜,后两句都忘了,只记得那被风吹得呜呜直响的森林,一到夜间特别瘆人,狼哭鬼嚎一般。一天两天还行,一周过去了,好几个人生病了,有人想家放声大哭,有人害怕默默流泪。
打火期间,竟然赶上两个节日,一是101日的国庆27周年,二是109日的中秋节。我们接收不到家里的任何信息,家人也听不到我们的任何呼唤。白天,我们在地面寻找星星之火;夜晚,我们望着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度过了此生最为难忘的两个佳节
我当时是个小班长,由于天生胆子比较大,还算坚强没哭过。带队的工人大叔让一部分人先走,还要留下一部分,那我自然选择了留下,一直坚持到最后,整整18天啊!
森林大火,我有故事要说——18天野外打火经历
(图片来自网络)
终于回家了。父母看到我们一个个脏兮兮的,满脸黢黑,手上皲裂,别提多难受了。能安全回来就是胜利,我们知青点儿没有伤亡也是奇迹!最令人恐怖的那一幕,是脱掉内衣内裤的时候,哇,好多虱子!野外18天,没见到黑熊和老虎,却养育了满身的小虱子!
由于我还在恋爱期间,这些事儿都得向他汇报。他在省城读书,也正等着我的消息呢!我在信里描述了打火现场,还骄傲地说,自己经得起烈火的考验,坚持到最后一批下山。至今,我还记得信里那首诗中的几句:……天当被,地当床/直升飞机送干粮/化悲痛为力量/打火就是打敌人/山火不灭/绝不下战场。
当时的他特别感动,好像老天代他考验我一番,行了,合格了!但在后来的生活中,偶尔也成了他嘲笑的把柄,觉得我们那个时候怎么那么傻啊,大呼革命口号,什么战天斗地!什么斗私批修!
40多年前,我们可不就是那样吗,有谁认为傻呢?我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还想解放全人类呢!18天的打火经历,让我看到了人在天灾面前的无奈,看到了祖国最美的原始森林,看到了高耸入云的红松直挺挺地倒下,看到了那些勇敢的知青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出手了,尽管杯水车薪,但那种精神和毅力让我刻骨铭心!
现在,有了很多高科技灭火手段,可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还在持续燃烧着。看来,人在大自然面前啥也不是,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转不也是一样吗,若达到了燃点,再想扑救也晚了。连鸟儿都能纵火,那么风呢,它可以摧枯拉朽,毁灭一切!
英国科学家认为,自然气候是最近澳大利亚大火的诱因,如果全球气候升温3摄氏度,澳大利亚最近的大火将是新常态。如此下去,我们岂不是天天在烈火中煎熬吗?人类,已经把地球糟蹋得不像样子,再不好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地球还会频繁不断地大发脾气。到最后,谁倒霉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