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修身智慧:做人不要太直率

2017-05-09 10:10阅读:
老实人不懂得掩饰自己的情绪,心里有啥就说啥,想说啥就说啥。直率,胸无城府,是老实人的重要标签。
直率,并不完全是坏事,大家都喜欢和心眼少的人做朋友。然而,对于那些想在人与人的争斗中取得胜利的朋友们来说,直率却是做人大忌。
历史上,因为性格直率而身败名裂的政治人物,数不胜数。其中,隋文帝的长子杨勇就是个典型代表。
杨勇很有政治才华,本该顺利继承帝位,开创大隋盛世的,只可惜他性格直率,屡屡遭人猜忌,被人算计,最终丢掉性命。
杨勇胸无城府,口无遮拦。他明知他的母亲独孤皇后生性嫉妒,反对他在正妻以外招惹其他美女,却当着母亲的面,对母亲的侍女们说:“你们都是我的。”
男人好色,本是天性。杨勇看到美女,想占为己有,也很正常。只是他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杨勇为他的这句随意的话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母亲独孤皇后倒向了弟弟杨广那边。这是杨勇最终失败的一个关键点。
对哥哥杨勇的性格缺陷,杨广非常清楚。他派人四处物色美女,送给杨勇。
杨勇这么直率的人,哪里想得到亲弟弟的狠毒用心!正当他感念着杨广的好,天天沉溺在温柔乡中的时候,大祸临头了。
隋文帝、独孤皇后见杨勇荒淫好色,废了他的太子之位,以杨广代之。几年后,杨广即皇帝位,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处决杨勇。
对于政治家来说,曾国藩所提倡的“藏”字诀非常重要。远离直率,善于隐藏,才能与人斗,其乐无穷。杨勇的失败,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更多精彩,请关注“学习曾国藩”微信公众号:
修身智慧:做人不要太直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