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是主张收复香港第一人,却遭左宗棠杀害

2017-05-12 08:47阅读:
谈及鸦片战争中姓林的名人,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林则徐。今天我们来说一说鸦片战争中的另一位林姓名人,他叫林福祥。
林福祥是广东人,出身于书香门第,喜作诗文,好谈兵略。鸦片战争爆发的时候,林福祥不到30岁,是一个血气方刚的爱国志士。
和林则徐一样,面对英国侵略者的疯狂进击,林福祥主张坚决抵抗。他组织了一支义勇军,活跃在珠江两岸,给予侵略者沉重打击。
当他得知英国侵略者在广州三元里一带烧杀抢掠的时候,义愤填膺,率领义勇军协助当地民众,进袭英军,取得著名的三元里大捷。
三元里大捷后,林福祥上书两广总督,主张乘胜进击香港,一举将侵略者赶出中国。这是中国人主张收复香港的最早记录。
林福祥的主张,可谓豪迈。可惜的是,当时的清廷妥协派当道,不可能有人支持林福祥的主张。
抗英斗争结束后,林福祥历任知府、兵备道、布政使等职,做了大官。
1861年,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率部第二次攻打杭州。时任浙江布政使的林福祥率部守卫杭州。
此战中,林福祥遭李秀成戏耍。李秀成命麾下名将童容海假装投降,去林福祥营中接洽。
林福祥以为童容海是真降,大喜,给了他黄金二百两,军火号衣翎顶无数,约期投降。
到了约定时间,林福祥满怀兴奋地前往接应童容海,结果等来的是早已埋伏于此的太平军主力。此战,林福祥惨败。
杭州城破后,李秀成优待俘虏。他不仅没有杀林福祥,还给了他一百两银子,命他自寻去路。
惊险地躲过一劫的林福祥,最终还是没能躲过命运的戏弄。向他举起屠刀的是著名的民族英雄左宗棠。
左宗棠为什么要杀林福祥呢?想来理由无非就是“通贼”。主张收复香港的第一人,竟然落得如此下场,真令人唏嘘。


拙著《血战天下:湘军征战史》各大网店有售:
他是主张收复香港第一人,却遭左宗棠杀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