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虎毒也食子:努尔哈赤诛杀嫡长子褚英

2018-03-08 21:20阅读: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这是就普通百姓家而言,在帝王家,皇帝处死、囚禁儿子的事,很常见。这其中就包括后金的开国皇帝努尔哈赤。他的嫡长子褚英,就是他亲自下令处决的。


这褚英到底犯了什么错,以嫡长子之尊,都免不了被处决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身为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继承了父亲的许多优点,很有才干,很小的时候起就跟随父亲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努尔哈赤对他很满意,将他立为接班人,当众宣布:“自即日起,由大阿哥褚英,替我处理所有的军政要务。”


努尔哈赤又勉励褚英说:“褚英,你要尽心政事,不准懈怠,凡事多听众臣的谏言。”


可见 这一时期,褚英和努尔哈赤的关系,是十分融洽的。可惜的是,好景不长。


褚英这人能力很强,但是性格上有重大缺陷,心胸狭窄,飞扬跋扈。努尔哈赤一再叮嘱他要多听重臣的谏言,他偏不这么干,和五位最重要的大臣势同水火。情急之下,褚英甚至恐吓那五人说:“等我即位了,把你们都拉出去砍了!”


你想想,那五人听到这样的话,该有多心惊胆战。褚英即位,他们就活不了,所以他们要想方设法地阻止褚英即位。


除了这五大臣外,褚英还和自己的四个弟弟(包括皇太极在内)关系紧张。这四个弟弟也不愿褚英即位。


这一天,五位大臣连同四位阿哥一齐来到努尔哈赤跟前,狠狠地告了褚英一状。努尔哈赤一怒之下,撤销了褚英的所有官职,命他闲居家中,反省思过。


此后,丢了太子之位的褚英成天在家无所事事,迷上了巫术,天天在他那间小黑屋里扎小纸人,
诅咒努尔哈赤、五位大臣以及自己的四个弟弟。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褚英的所作所为被人发现,报告给了努尔哈赤。努尔哈赤一怒之下,不顾重臣的苦苦劝阻,下令将褚英处决。


一个太子,未来的储君,就这么因为性格上的致命缺陷丢掉了性命,真是可悲、可叹啊!




拙著《血战天下:湘军征战史》各大网站有售:
虎毒也食子:努尔哈赤诛杀嫡长子褚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