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藏水入疆,林则徐、左宗棠的这一设想,能否实现?

2018-03-22 22:07阅读:
作为我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有四分之一的区域是沙漠,沙漠面积超过两个湖南省。在那里,除了地下蕴藏的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外,几乎不对国家经济做出贡献。

制约沙漠发展的最大因素是缺水。指望老天多下雨是不可能的,从别处引水或许是一个可行方案。离新疆很近,且地势高于新疆的青藏高原,就蕴含着丰富的水资源。那么,能不能开挖水渠,将青藏高原的水调到新疆的沙漠上来呢?
这并不是天荒夜谈,早在晚清的时候,林则徐就提出过藏水入疆的想法。
众所周知,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林则徐因主战,被昏庸的道光皇帝发配到新疆。在新疆,林则徐思考最多的是怎么发展当地经济的问题。
林则徐意识到,要发展当地经济,必须解决缺水的问题。因此,他组织了一批人,在新疆挖了不少的坎儿井。
坎儿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缺水的问题,但远不能根本解决。怎样才能根本解决呢?林则徐的想法是藏水入疆,挖水渠,将青藏高原的水调到新疆来。
在1850年1月的湘舟夜话中,林则徐将毕生所学交付给左宗棠,希望他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完成内安外攘的大业,其中就有说到新疆的问题。
在林则徐的影响下,后来的左宗棠也成了藏水入疆的坚定支持者。
以晚清的技术水平,要完成藏水入疆,是完全不可能的。虽然如此,此后的一百多年间,藏水入疆的想法一再被人提起。近些年,网上盛传国家已经有了藏水入疆的规划,但相关部门随后出来澄清事实,国家并没有藏水入疆的规划。
为什么国家不搞藏水入疆呢?主要原因是以下三条:
第一,投资太大,国力难以承受。即便是最小规模的藏水入疆,其工程量也是三峡的几倍。这对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没有充足的把握,国家不会动手。
第二,调水不能很好地解决新疆缺水的问题。新疆地区,蒸发量特别大,调来的水量如果不是足够大的话,水一到沙漠,立马就蒸发完了,解决不了缺水的问题。即便水量足够大,效果也不会太明显。投资太大,效果不显著,从经济学的角
度看,是不划算的。
第三,调水会影响我国南方、东南亚、南亚地区的生态,造成难以预测的后果。影响到我国南方倒还好说,影响到别的国家,会引发外交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拙著《血战天下:湘军征战史》各大网站有售:
藏水入疆,林则徐、左宗棠的这一设想,能否实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