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词学音乐学等多方面的学科,是中国古人对形式美高度关注后的产物。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国文学王冠上的一颗明珠。中国古典诗词研究大家叶嘉莹先生说:学习中国古典诗词“最大的好处就是使你的心灵不死。”还有什么比心灵不死更好的东西吗?
中国古典诗词除了送别诗、边塞诗、山水田园诗、怀古诗(咏史诗)、咏物诗、悼亡诗、行旅诗和闺怨诗之外,还有回文诗、藏头诗等等。譬如,苏轼就写了《菩萨蛮·回文夏闺怨》:
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
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郎笑藕丝长,长丝藕笑郎。
古人有时候还故意突破格律,以营造一种缺陷美,是为拗句。但拗句不是随意拗的,而是有规律的。
博客之美,不但在于写文帖图,还在于良性互动。在互动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成为一乐。我生无慧根,不懂诗词格律,当然就不谙平仄。写了,肯定不合格律,所以只能是顺口溜,目的是抛砖引玉。腊八这一天,在喝完腊八粥后,我壮着胆,按图说话,写了一首带有回文性质的顺口溜:
清风微波水边亭,亭边水波微风清。栈白映蓝天,天蓝映白栈。
丹唇靓素颜,颜素靓唇丹。香粉飘古乡,乡古飘粉香。
对诗和楹联很有研究的博友历史求和”,看过我的顺口溜后,试探性地写了几句并询问幽兰老师:“‘水映亭伊人,人伊亭映水!’我这样可以吗?”得到幽兰老师“当然可以”的肯定后,写了很好的回文诗:
檐飞柱圆映天蓝 ,蓝天映圆柱飞檐。水照亭伊人,人伊亭照水。
粉香识佳人 ,人佳识香粉。本是人恋人,人恋人是本。
诗词高手沙弥一梦LQY”,核酸检测一结束就挥笔写就了一首回文诗:
亭新立水湖边草,草边湖水立新亭。微风逐浪细,细浪逐风微。
邻女得拳练,练拳得女邻。云随鸟影淡,淡影鸟随云。
资深教师空谷幽兰先生点评说:
“回文诗可以一首诗从头到尾‘大回文’,也可以一首之中每两句‘小回文’,华章原作是小回文。这是诗里高端的文字游戏,很难写到炉火纯青。也就是说华章这次曲高和寡,是意料之中的事。像沙弥这样有才气有悟性的,的确非同一般。像这样语句连贯,意思具体的回文新作,真的可以与华章媲美。”
将影楼精品平民化,并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博友“东东”,轻松地写了一首回文诗:
廊亭倒影水中荡,荡中水影倒亭廊。孤身惧处独,独处惧身孤。
君别伤痛心,心痛伤别君。盈盈一水清,清水一盈盈!
空谷幽兰先生高度评价,并不失时机地幽默了一番
东东老师出句不凡,立意丰盈,意思连贯,情景交融。奇思妙想,令人拍案叫绝。有你和沙弥老师出马应对,也长了像我一样写不出的人的威风,太好了。我们有机会,一起去青岛,灌死他。
大花脸蓉儿”虽姗姗来迟却出手不凡:
流水碧澜微柳绿,绿柳微澜碧水流。
袖红舞步美人佳,佳人美步舞红袖。
头枝柳上月,月上柳枝头。
手暖牵君郎,郎君牵暖手。
空谷幽兰先生 点评说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花儿出手,如‘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倒全唐!我说花儿怎么几天不动声色,原来她在暗里思考观察,养精蓄锐,果然一飞冲天。华章这回,参与者人人啤酒。花儿独干一瓶!”
“凌寒”逼人的博友“傲雪凌寒”,轻按手机便写出了一首回文诗:
华章妙文韵亦意,意亦韵文妙章华。笔墨如光影,影光如墨笔。
桥曲连幽亭,亭幽连曲桥。环水似悠情,情悠似水环。
空谷幽兰 先生 点评说傲雪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由文及景,文景相生,天人合一。巾帼文采不逊须眉!
这回文诗显然是夸奖了我,我哪敢当,于是,做了如下修改:
岸冷拍图描景景描图拍冷岸。墨笔写影拙,拙影写笔墨。
桥直亭檐翘,翘檐亭直桥。凌寒胜悠情,胜寒凌
走遍天南海北的大眼阿奇的世界”写了一首幽默小诗,显然是在谑笑我:
廊亭檐翘翘指天,
天蓝水碧碧连栈,
腊八粥里黄绿红,
红豆映粥香,
香粥韵华章。
空谷幽兰先生称赞说阿奇风雅独树一帜。
我也幽了一默,谑而不虐地写了几句:
蓝天碧水亭映栈,栈映亭水碧天蓝。红豆翻米涌,涌米翻豆红。
檐翘曲廊颜,颜廊曲翘檐,眼大粥粘,粘粥大眼。
这次互动,虽是文字游戏,却让我们感受到了诗词之美,也感受到了博友之间文字互动之美。空谷幽兰先生的点评让我们懂得了回文诗的一些基本概念。这又是一次课外辅导课。
在互动中感受诗词之美
2021年1月26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