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笑”

2021-11-17 06:32阅读:
想到哪说到哪(十九)
关于“笑”
汉语词汇太丰富。笑,至少可以分为冷笑、微笑、大笑、憨笑、耻笑、讥笑、谄笑欢笑、赔笑、暗笑、苦笑哭笑、干笑、嘲笑、卖笑、狞笑、哗笑、讪笑、傻笑、狂笑、奸笑、媚笑、取笑、嗤笑、窃笑、调笑、哄笑等27种。这些“笑”,及其细微的差别,很难用文字加以讲述。谁能说清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狂笑”还是“嘲笑”,抑或“冷笑”?
我不知道在其他的语种中,笑的种类有没有超过27种的,据说,英语中关于“笑”有17种表达。
“笑”是什么?
汉字“笑”的构意不明。“此字本阙。臣铉等案:孙愐《唐韵》引《说文》云‘喜也。从竹,从犬’,而不述其义。今俗皆从犬。又案:李阳冰刊定《说文》 ‘从竹、从夭’,义云‘竹得风其体夭屈,如人之笑’,未知其审。”笑,一竹一夭,为什么与竹子的夭屈联系在一起?刘继庄在《广阳杂记》中说:“驴鸣似哭,马嘶如笑。”笑,既然曾经从犬,为何不从马?钱锺书说:马,“大
约因为脸太长的缘故。”
人,不分高低贵贱,男女老幼,都会笑。“穷人在想哭的时候,也是常常笑的。”(匈牙利小说家莫里兹语)
那么,人一生会笑多少次?在庄子算来,“开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过四五日而已矣。”而现代科学家计算,一个正常人一天至少要笑35次多则上百次一生则可能笑上亿次。笑一次可以带动脸部50多块肌肉的运动有利于脸部肌肉锻炼,让脸蛋更加漂亮“有皱纹的地方只表示微笑曾在那儿呆过。”(马克·吐温语)
无论中外,人们最喜欢的是微笑。微笑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在中国古人的心目中,“莞尔而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就是最美的微笑,是笑不露齿,眉、目、嘴的有机组合嫣然一笑动人心,秋波一转摄人魂
微笑是最动人的无声乐章,微笑是温暖内心的阳光。林徽因心中的微笑,是“神的笑,美的笑;水的映影,风的轻歌。”“诗的笑,画的笑:云的留痕,浪的柔波。”这恐怕是对“微笑”最好的诠释。
最著名的微笑当属“蒙娜丽莎的微笑”和吴哥窟的“高棉的微笑”。每年到卢浮宫鉴赏《蒙娜丽莎》的人数,多达600万。但,有谁知道,这幅画的模特当时正承受着丧子之痛。
最宽容最豁达最开朗最明智的笑,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弥勒佛的笑,“启齿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看似很丑却是最善良最真诚最朴实的笑是《巴黎圣母院》中敲钟人卡西莫多的笑。
最不真诚的笑是“皮笑肉不笑”。不受规范的狂笑,多半是疯狂;凡事要把握好“度”,笑不能过度,因笑而死的人不少。
最大最惊心动魄的笑,是天笑。东方朔《神异经东荒经》载东王公投壶不中,为“天为之笑”,张华注说,天笑即是闪电。荷兰一位文人也说“电光是天的诙谐”。我想,他一定看过东方朔的《神异经东荒经》。气象学家说,世界上每秒钟有多达100次的闪电发生,也就是说,天笑每秒有100次。这一点,东方朔、张华和那位荷兰文人就不一定知道了。看来“天”是最乐观的。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笑,是《烽火戏诸侯》中褒姒哈哈大笑,一笑值千金。
不可思议的是,17世纪“欧洲30年战争”期间发明一种酷刑——笑刑使受刑者奇痒难忍,无法克制,终因狂笑致缺氧窒息而死。
一年365天不是数字的累计,是酸甜苦辣咸的排列组合,而笑是其中的润滑剂,催化剂、调和剂,分解剂。
《红楼梦》写了许多哭,最典型的是林黛玉式的哭。似乎可以说,没有了林黛玉的哭,就不会成就《红楼梦》。《红楼梦》写过很多笑,有一段写了哄堂大笑。
当刘姥姥说完:“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 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被笑的人当然是乡下穷人刘姥姥。读了这一段,我笑不出来。
鲁迅小说中的笑,大都是笑中有悲的笑——底层民众麻木、病态的笑,知识分子悲凉可怜的笑,剥削者欺凌冷酷的笑,富人得意冷漠的笑,都“笑在其外,悲在其中”。
看了《阿Q正传》和《悲惨的世界》你能笑出来吗?反正我笑不出来。


关于“笑”
我博客头像的笑介于大笑与微笑之间
2021年11月17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