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数字货币有哪些

2018-01-18 20:37阅读:
随着去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暴涨神话的宣传,数字货币逐渐进入了公众视野,为大家所了解。尽管如此,真正熟悉数字货币的人仍然不多,参与数字货币设计、应用、投资等活动的更仍是少数。数字货币是网络发展的结果,是信息化发展的结果,也是货币本身进化的结果(个人想法 数字货币有哪些)。
数字货币,也称为虚拟货币,顾名思义看不见摸不着,只存在于网络之中。目前,各国央行也看到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纷纷开发国家数字货币(数字法币)。在此之前,更多的开源数字货币已经出现,很多得到商业机构乃至金融机构的青睐,之所以被接受,究其本质,我觉得两个方面:可用(区块链)、可信(去中心化)。现在的数字货币有几十上百种,有的是原始数字货币,不依赖于其他品种的数字货币而独立存在,有的则是以其他数字货币为计价而通过ICO(initiaol coin offering,首次币发行)的方式发行的拥有独立名称的数字货币。熟悉数字货币,需要对这些品种都有所了解。

1. 比特币(Bitcoin,BTC)
著名的比特币,数字货币中当之无愧的老大,世界上第一个数字货币,也是所有其他数字货的基准,类似于金本位时期的黄金。由一个名叫中本聪的日本人于2009年发明,受古典经济学家哈耶克自由货币理论的启发。比特币总量2100万个,目前已生产了约1900万个,按照中本聪的设计,再过50年,比特币总数就接近目标值了。比特币采用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证明)机制挖矿,也就是所通过大量的工作才能生产出新的比特币。比特币价格最高时每个接近20000美金,目前市值约3000亿美金,最高时达到4500亿美金,超过了麦当劳和paypal,据估计,5年内,其市值将超越苹果 数字货币有哪些


2. 以太坊(Ethereum,ETH)
世界第二大数字货币,以智能合约为特征,工作机制不同于比特币的另一个流派,前期采用POW机制挖矿,后期将转为POS(proof of security,股权证明)机制。以太坊的创始人维塔利克-巴特林(VitalikButerin),加拿大籍的俄罗斯人。以太坊总量理论上无上限,每年都会产生大概1800万个,目前大约有9600万个在流通。市值最高时达1500亿美金,目前大约1200亿美金。

3.莱特币(Litecoin,LTC)
人们常说,比特币是金,莱特币是银,基本反映了莱特币和比特币之间的关系。莱特币是美籍华人李启威(Charlie Lee)创造,其工作机制和原理与比特币一致,只是工作量证明算法不同,正因如此,其总被人认为是山寨币,但是山寨的很最成功。其总量为8400万个,目前流通超过5000万个,目前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莱特币一直被认为适合于货币功能。

4.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BCH)
比特币现金从比特币分叉而产生,各方面都一样,除了区块大小。比特币现金的区块大小为8M,是比特币的8倍。因为每个区块可容纳的交易量增大了8倍,从而使交易得到确认的效率提高。比特币现金单价最高达到过3900美金,由于比特币现金在产生之初按照比特币的数量进行了1比1派发,所以其总量与比特币一样。

5.经典以太坊(Ethereum Classic,ETC)
类似于比特币现金,ETC与ETH是以太坊的不同分叉。曾经以太坊被黑了5000万美金的以太币,经过开发组织的激烈讨论,决定废掉以前所有的以太币,重新开始,但是ETH针对这次被黑存在的不足对最初的设计进行了调整(核心内容不变),而ETC仍保持原有设计,故而称作经典。ETC的总量2亿左右,目前的市值不到100亿。

6. 瑞波币(Ripple,XRP)
瑞波币近期市值超越了以太坊,越居第二大数字货币。Ripple是一个开放支付网络,可以很低手续费极快速度的跨境转账支付,不但包括数字货币,还包括国家法币(很牛)。在跨境转账支付时需要消耗少量的XRP。XRP的总量为1000亿个,随着使用,总量会减少,如果需求持续增加,XRP价格必然增长。

7. 达世币(Dash,DASH)
达世币基于比特币,其主要特点支付即时性、匿名性,支付即时性达到秒级,匿名性接近于生活中使用现金。由埃文·杜菲尔德(Evan Duffield)创立于2013,起初被命名为“暗黑币“。据说发行总量1890万个,2130年停止发行。

8. ltoa(ITOA)
ITOA为物联网而设计,区块采用定向非循环图结构相互链接,称为Tangle(缠结),这种结构不同于链条结构,随着区块增加,安全性越高,交易确认越快。ITOA总量巨大,但不变,由创世块确定,不需要挖矿获得。ITOA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品种。

9. Monero(XMR)
Monero词语是引自于世界语,在世界语中的含义表示为货币。XMR是一种使用CryptoNote协议的一个虚拟币币种,其并不是比特币的一个分支。XMR是在2014年开发出来,采用数字环签名提供更好的匿名性,这种匿名技术国外知名度较高。总数1844万。

10. Zcash(ZEC)
ZEC采用零知识证明的一种数字货币,可以在加密交易信息后仍可证明其交易的有效性,这样可以保护用户交易隐私不被泄露。ZEC总量与比特币相同,随时间推移完成挖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