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范加尔是位优秀的CEO

2014-07-06 18:50阅读:
范加尔是位优秀的CEO
           
             李春根

              一
荷兰队打进世界杯四强,算不上什么意外。
不过,却有个意外的亮点,那就是在加时赛快结束时,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以替补门将克鲁尔,换下首发门将西莱森,然后整个球场就成了克鲁尔表演的平台。在点球大战中,他共扑出两个点球,直接把哥斯达黎加队送回老家。
范加尔很谦虚,只说这是个“小小的计策”,并称作好了为此承担责任的准备。
这个“小小的计策”,以后很可能成为其他国家足球队教练的大计策。
              二
一般来说,主力与替补相比,当然是更厉害。比如荷兰队主力门将西莱森,肯定在对对手进攻线路的判断、出击时机的把握、组织队员防守等方面,都要比克鲁尔强,所以才一直是首发。
但是,克鲁尔却有个明显强于西莱森的地方,那就是扑点球。在各大联赛中,扑点球的重要性远不及世界杯淘汰赛中这般重要,这般关乎生死。所以,范加尔没有以俱乐部的思维来指挥队伍打世界杯,而是充分考虑到世界杯点球大战的重要性、残酷性,不是选择另一个弱一点的西莱森作为替补门将,而是将扑点球很有一套的克鲁尔招进队伍。
当点球大战将要来临,范加尔果断地将一直表现正常的西莱森换下,派克鲁尔上场。克鲁尔扑点球的才华大放异彩,帮助荷兰队挺进四强。
              三
如果范加尔是一家企业的老总,那就一定会是位极有远见的CEO。
从守球门的角度来看,西莱森与克鲁尔,其实是两个具有明显差异优势的产品,能在各种困难的时期发挥出色的作用。
从现实的企业来
看,也有不少优秀公司之所以优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也具有明显差异优势的产品。比如云南白药和白药牙膏,比如东阿阿胶和桃花姬,比如汾酒与竹叶青,等等。
              四
坦率地说,在过去看球生涯中,极少看到点球大战即将来临之际换门将的,但是以后的世界杯或欧洲杯等需要以点球定胜负的大赛中,范加尔昨天的招数,将可能会不断上演,丰富着足球的技战术,甚至带来某些规则的改变。
然而足球也罢,公司也罢,差异优势的确立,必须立足于实际。比如一个守门员,可以苦练扑点球,说不定哪天就被到处物色人才的教练相中。但门将之外的其他队员,若只苦练点球技术,则意义不大。即使是点球大战,每个球员再会射点球,也只是五分之一的作用,而非门将那般能决定生死。
当年可口可乐公司养虾,虽然差异了,但与主打产品却并无互补互促作用,最终只得作罢。
所以,范加尔的这一招,只对点球大战有效,可以学习,可以举一反三,但切忌生搬硬套。
倘若哪位教练让门将苦练盘球过人,那就等于是可口可乐又跑去养猪养鸡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