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动产登记将推高物价

2014-08-21 09:40阅读:
不动产登记将推高物价

李春根


不动产登记很快要正式启动,大数据时代又多了一层热闹。
或有朋友以为,不动产一登记,贪腐们将会更迅速暴露,将其绳之以法将更为快捷。
遗憾的是,登记并非公示。以为不动产登记之后,对面张三隔壁李四一干人等的家底,从此可以一览无余的希望,多半要落空。当然,也许对反贪反腐有些帮助,但真的要从源头上遏制贪腐,则还是另一套系统的任务。
需要弄明白的是,不动产登记再热闹,大伙儿也无法只作壁上观,其实都脱不了干系。

所谓大伙脱不了干系,并不是说房价将因此大跌,有房或
房多的愁,无房或房少房小的兴奋。
不动产登记,其实可以认为是《物权法》的延展与落实,因此是一种法律的实施行为,而不是与房价绑在一起的行政措施。
物要有权,先得搞清楚有什么物。从理论上说,不动产就是指不能移动的有形财产,具有长久性、不可隐匿性等特点。土地及其定着物,包括物质实体及其相关权益都属于不动产。也就是说,包括了房子却远远不止于房子。
不动产有权利登记制、契据登记制及托伦斯登记制等等,我们将采用哪一种,现在还不清楚。清楚的是,跟在不动产登记之后的,将会有新的税种出台。

先说说与大伙密切要关的房子。房子当然是土地定着物,是最直观的不动产之一,也是大伙重要的物权之一。
不过,权利常常和义务联系在一起。有了物权,享受了相关权益,就难免要承担相关义务。什么义务呢,很简单,交税!据说马上要出来的房产税,就是义务。
可能会设一个起征点,以示公正。无房或房小房少者,袋中银两或不会因房产税流失。却似乎也算不上喜事,表面上没有少而已,并未增加。房多房大“房叔房婶房姐”者流,可能要稍稍多放点血。苦的是不上不下的中间层,房子并不宽裕,税赋却更显沉重。
若从主政角度来看,不动产带来的税收,就具有深远的意义了。
常有人说,土地财政难以为继。有司自当有新作为,找出些容易为继的,房产税或可理解为其中之一。
原来的土地可以买钱,但却是一锤子买卖。而房产税却是细水长流,源源不绝。原来的土地只是一个平面买钱,现在的房产税是多个层面收钱。数学好的不妨算一算,原来平面的一亩地买多少钱,今后一亩上的有多少房,大致每年能收多少钱,多少年能与地价打平。
有道是,无恒产者无恒心。现在是有恒产者有恒税。财政有保障了。

一般来说,多出的房子,大都能带来经济效益,比如出租。
房产税出来,房租可能应声而涨,倒霉的是那些租户。除了少数或能咬紧牙关转行为房奴外,多数人的腰就更升不直了。
因为这种转移,房价可能就不会因此而跌。
然而涨的肯定不止房租。土地上定着物,还有办公楼,厂房,铺面等等,房租一涨,相关服务、产品自然也就不客气地转到消费者头上。还有土地的相关权益,比如蔬菜水果,也难免跟着涨价。以前说最后一百米导致物价上涨,现在前一百米也将具备这种功能。
最后,就能发现,东西又莫名其妙地贵了不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