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在股市挖掘新“金矿”

2015-05-26 15:14阅读:
如何在股市挖掘新“金矿”

李春根



朋友刘勇在前几天谈话提到,国内的医药企业,尚未有在影响、规模、品牌等方面能与华为、中兴等比肩的公司。随着正在崛起的中国步伐,未来产生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医药巨头,是大概率的事件。
诚哉斯言!这一番话,在目前万众欢腾不已之际,即能令人清醒,又能催人奋进,更可以作为今后研究的重点与投资的方向。未来寻找到十倍百倍收益的投资标的,可能不再会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还是根据刘勇的统计,国内两市不含医疗器械的医药企业共有155家,占上市公司总数27
22家的5.69%。这些药企的市值为2.92万亿,占两市所有上市公司总值64.37万亿的4.54%
医药事关亿万民众,无论怎么看,都绝对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行业。然而数量占比超过市值占比20%左右,无法断言这是正常的。当然可以认为是某些行业目前泡沫太多,但也可看作是医药企业市值仍有上升空间。
目前国内终于有一家药企的总市值达到1000亿人民币,但与国外那些动辄2000亿美元的医药跨国公司相比,还明显不在一个量级。对国家来说,这是一个仍需要大力扶持与支持的领域;对行业来说,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对具体企业来说,正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对投资者来说,这里可以发掘出源源不断的财富!
讲个小故事。1935年,美国有位名叫葛丽丝·葛洛纳的年轻女子,花了180美元买入了3股雅培公司的股票,然后就将此置之脑后,换个说法就是一直持有。经过N次分红和配股,至她成为老太太并于20101月逝世时,180美元变成780万美元。
坚定持有75年,上涨了43333倍!无论75年前物价有多低,180美元都只能算是一笔小钱。无论此后的70多年通胀有多令人痛恨,780万美元都肯定是有钱人。



客观地说,市值可以认为只是一个结果。了不起的医药企业,首先就应该要有雄踞市场的产品,最好是某细分市场的龙头。
这种龙头性的产品,从一般意义来说,自然是越多越好。因为几乎所有的化学药品,都会有一个专利保护期。保护期一过,可能超额利润就将大幅缩水,因此需要有后续部队不断跟进。
当然,这并不是说单一的某个药品就不重要。比如辉瑞公司的立普妥,是历史上卖得最好的药,一年的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估计比很多药企的市值还多得多。而在中国,叫得响的单一药品又别具一层意义,因为这类药多为中药,多为祖传秘方,受保护却不会过期。因此一旦走向世界之后,仅靠量,就有可能支撑出国际性大公司。



不同凡响的研发创新能力,也是成为伟大药企的条件之一。现在开发新药越来越难。各国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比如美国的FDA,已变得越来越难说话。过去新药申报与批准的比例是681,现在变成了2501,而且看趋势,前面的数字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获批上市也并不等于万事大吉,根据统计,每10个上市新药中,真能带来利润的只有34个。
导致的结果就是新药研发的成本越来越高。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个药品从实验室到市场销售,成本是1.4亿美元。现在走完这个流程的成本是15亿美元。
药物研发的全球领跑者是葛兰素史克公司。他们的研究开发体系,规模位居全球同行业之首,在11个国家拥有20多个研究基地,拥有15000余名研究人员,其中还包括5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近6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1600万美元,每个时68万美元。再细化一下,每秒钟超过1万美元。葛兰素史克每年合成的化合物高达6500万种,不是没有原因的。
即使是拥有一个独步全国或全球的中药产品的企业,也深知研发创新之重要。市场上能看到有药企生产的药妆、牙膏之类的出现,证明了这一点的重要。



除了拥了细分市场的龙头产品,除了舍得下本请高人搞研发之外,要逐步成为国际性大医药公司,还需要有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和并购消化能力。
对多数企业来说,要保持良好的收益并不断成长,并购是一种重要甚至是唯一的选择方式。
并购或者兼并重组的路径,不外乎是企业通过合并和股权、资产收购等形式,运用资本市场进行外延式扩张。
这种扩张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收购同行,合并同类项。
辉瑞公司最为得意的一次并购案,是2000年花了900亿美元的天价,把华纳-兰伯特公司买下来,一同买下的就是该公司的心脑血管药物立普妥。
葛兰素史克本身的家底就是合并的。200012月,两家历史超过百年的制药巨人——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成功合并,并于两年后正式更名为葛兰素史克。
企业兼并重组之后,接下来还需要有效的整合,才可能更进一步。麦肯锡公司曾对国际数百个企业并购案例进行跟踪,经过统计和分析,发现真正成功的只有23%,失败的高达61%,其余的则还在未定之数。
因此,并购者还必须要有超强的消化能力,能在尊重被兼并者的品牌特色与固有的企业文化,尊重高层管理的原班人马的基础上,又有能力按自身的总体战略框架,对所有的资源与业务,进行最为合理和高效的整合、控制与管理。
如果我们从产品品质、研发创新、兼并整合这3个不同的维度,对国内的相关医药上市公司作一番梳理,或许日后能收获惊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