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暴雷风险持续扩大对于A股的情绪波动必然会超过想象

2019-12-08 19:45阅读:
本文首发于微操盘自媒体,抄袭行为微操盘保留司法维权的权力,感谢关注支持。
下半周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上涨的行情,从技术形态上看似乎是在年线附近得到了市场支撑。
如果暴雷风险持续扩大对于A股的情绪波动必然会超过想象
这波调整初步显露出告一段落的迹象,那么当前位置究竟是调整的结束,还是下跌的中继呢?在我们看来答案或许并不在A股市场内部。
本周末整个资本市场最重大的关注点在于呼和浩特市城投债违约了。城投债的概念很复杂,可以简单理解为地方政府发的债券。
在过去这种债券因为背后有信用背书,几乎永远是不可能违约的。因此也被债券投资机构戏称为城投信仰,只要是城投债就放心大胆的投。
但这很明显是错误的,金融市场就不应该出现什么信仰,一切都应该从基本面分析。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快,这种地方债务的窟窿还经常能补上,但现在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速下滑,一旦城投债违约很有可能就无法兑付了。
城投信仰正处于被打破的边缘,很多金融机构都投资了大量的城投债。如果出现全面性的违约,那么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
本周末呼和浩特的城投债出现了违约现象,很多债券交易员都在给自己壮胆,说这个债券不属于城投。
但其实越这样说越是心里没底。其实城投债的问题,和今年A股的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公司暴雷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是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债务暴雷。
过去中国有个词叫信用利差,也就是说市场信用利率和政府信用利率之间是有一个差值的。
过去很多机构在这之间套利,但伴随着政府越来越无法兜底,未来这两者的差值会消失,也就是说暴雷的城投债或许会越来越多。这对于整个市场环境而言可以说是相当恶劣的。
所以说A股依然处在一种非常危险的市场环境中。外资持续买入那是因为他们有强烈的配置需求,这种需求会持续两到三年。
但对于内资而言,其实更关注的永远都是基本面问题。如果暴雷风险持续
扩大,那么对于A股内部的情绪波动必然会超过想象。
未来宽信用宽货币的局面在中长期都不会出现了,信用利差的收窄会进一步制造波动。
这也就是我们为何在当下如此紧张,因为不在股票市场内的风险,才是真正的大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