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2014-05-23 16:07阅读:
这些天,一直在想为儿子过一个怎样的儿童节。公园、游乐场、衣服、玩具、图书、吃大餐都没新意。绞尽脑汁还是没有方案。想不通,过个节有这么纠结吗?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是怎样度过的呢,她的样子你们可还记得吗?
小时候特天真,特别容易满足,不留家庭作业,提前放学一小时,少弹一天钢琴,跟小伙伴在楼下疯跑一晚上,从头到尾看一遍“小神龙俱乐部”这些都已经是在庆祝儿童节了。
一条漂亮的裙子,平时不让吃的小食品,哪怕是晚餐的时候附加的一听“健力宝“都是节日最好的礼物。
学校门前五花八门的小玩意儿,平时只能过眼瘾,可是儿童节那天奖励性的零花钱,却足以让我扮上一次”土豪”肆意挥霍着巨额零用钱(10元)。贴纸、彩笔、香橡皮、铅笔盒、水晶土、明星海报,直到兜比脸干净,才满载而归。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那一天心情总是特别好,即使没有礼物,没有外出,自己也美得不行,总觉得这是仅次于生日的另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我可以作威作福,一张“我是坏蛋”的纸条贴在同学背后,自己能得意洋洋老半天,发现也不会被说,其实忘了,那一天被我贴条的同学他也过节。不满足的要求总会在一声“今天我过节”之后得到批准,在父母手腕上画支手表,用放像机看最喜欢的香港电影,玩衣柜上面落着厚厚灰尘的电子琴。这些都是节日的特权。
偶尔学校会在这一天带我们去看电影,看话剧,电影题材跟儿童一点都不搭边,话剧更是为了教育孩子的“假大空”。即便如此,得知可以不上课出去嗨皮,还是让我们扯着脖子欢呼了半天。同样是装着巨款,在去学校的路上扫荡各种食杂店,零食小地摊。没有干净不干净的概念,就觉得两兜装满各种零食,实在是太幸福了,真心希望天天都是儿童节。而这些给我带来无限欢乐的食品,无非是无花果、跳跳糖、牛肉筋、小浣熊、华华丹、奶油冰棍、卜卜星等等。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印象中父母没有因为儿童节特意放过假,能赶上一次父母陪伴的儿童节那绝对是意义非凡,跟小摊上的零食相比,父母的礼物绝对是大手笔。六一当天一改赖床的习惯,早早起来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跟在父母身后不断磨叨,快点出发吧。先去了最高的电视塔-龙塔,在上面望望风景,再去游乐场疯狂一把,最后再来一顿“开封菜(KFC)”。那时候肯德基刚刚进入家乡,绝对是个稀罕物。回来之后还要在小伙伴儿中间,眉飞色舞的讲讲啥是汉堡,薯条啥样,圣代就是冰激凌,再把KFC小礼品拿出来显摆一下,绝对会引来无数羡慕、嫉妒的眼光。
那些年,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最后一次儿童节,学校组织我们去了微缩景观公园。每一个人都是那天的主角,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甜甜的笑容,可是再好的风景我们也没时间观赏。不知道是谁打响了第一枪,接下来子弹满天飞,整个一天我们都是在同学们互相泼水,互相打闹中度过的。从衣服到裤子到鞋,没有一处干的地方。尽管冷的瑟瑟发抖,我们还是发自内心的爽朗的放声大笑。回家的路上累的不想说话,总会听见同学间讨论着,“这是最后一个儿童节了,咱们这么快就长大了。”心里也默默的有了一点感伤。
在那些属于我们的儿童节里,我简单的幸福,现在看来太小儿科,确是“80后”们共有的珍贵回忆,说给孩子们,他们一定不懂。
当年那一代的“小皇帝”们已经为人父母,作为他们的子女,孩子们得到的关注,父母的物质给予也比我们要多太多太多,他们是幸福的一代。可是幸福如他们,在这一个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里,他们还能找到像父辈、母辈那样简单、纯洁、平淡的幸福吗?

(文/米拉诺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