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育儿用药必读:熟知抗生素,莫要害了下一代

2014-05-30 16:02阅读:
很早就有中国人滥用抗生素的说法,我们就是过分使用抗生素受害的一代。一直以来我对抗生素这个概念都是模糊的,相信跟我一样的人一定大有人在。可是直到孩子生病,我跟医生和药品打了几次交道之后,我才突然顿悟,给孩子用药不可轻视,乱用抗生素莫把爱孩子当成害孩子。爸妈们,你们要觉醒了,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再受到抗生素的伤害。
通常家长都会说,孩子有炎症了,吃消炎药吧,这个消炎药就是指的抗生素。什么叫炎症?任何刺激在局部组织,使局部出现红、肿、热、痛都叫炎症,红、肿、热、痛完了以后出现分泌物,这就是炎症过程。但炎症不一定时细菌感染。炎症是一个大概念,细菌感染只是包含在炎症范围内的一小部分。只有细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而不是所有的炎症都要使用抗生素。所以我们不能把抗生素当成消炎药,它是杀灭细菌的药或是抑制细菌生长的药。激素才是真正的消炎药。概念混淆,使用就更是错的没谱了。很多人都错把消炎药当成抗生素,以至于感冒就用抗生素、发烧就用抗生素、腹泻也用抗生素,甚至嗓子红一点为了预防发炎也要使用抗生素。
有时我们使用抗生素错在把它当成一种预防性的药品,甚至当成了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首先,抗生素是治疗性药品,作用在于杀灭细菌或真菌,当你体内并没有产生细菌或真菌时就对其进行预防,这是一种错误做法。其次,抗生素并不能治百病,它只适用于细菌感染,对病毒感染并不起效。
小朋友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发烧,咳嗽等等,其实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甚至不需使用药物。孩子一生病就用抗生素,这个趋势却是对孩子健康的沉重打击。我们知道,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有生“小病”的机会,来促进免疫系统成熟。所谓的“小病”,是指病况不严重的自然感染,例如流涕、轻微咳嗽等感冒表现。生小病时,孩子会感到不适,病毒在人体存活时间为5-7天,疾病好转慢一些,但却能激活免疫能力,孩子体内会产生相应的对抗细菌或病毒的抗体,能够预防以后感染的发生。
比较严重的感冒、发烧、腹泻,则要考虑是否是细菌感染,这就需要进行血常规化验,并且由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如何使用抗生素?
1.“抗生素不能多吃,病情一旦稳定,立即给孩子停用抗生素。”
事实是:不要擅自决定是否停止使用。人们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细菌也锻炼了自己的耐药能力,如果一次不使其彻底死亡,它们对用过的抗生素就会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如此
反复传播,最终的某个时候,这些细菌对这种抗生素不再敏感,抗生素也就无法再杀灭细菌了。所以,使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一定要保证足够的时间,至少应用5~7天(阿奇霉素具有特殊半衰期,可用3~5天),把细菌彻底杀死,避免耐药细菌的产生。
2.“越高级、越贵的抗生素越好用。”
事实是:越针对性的抗生素越好。如果你怀疑细菌感染,可配合医生进行血、尿或细菌敏感性检查来确定病因。针对不同细菌感染,选用作用相对较强的抗生素,而不是最高级、最贵的抗生素。同样,不管孩子的症状有多相似,如果没有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重新使用以前用过的抗生素。自作主张给孩子开药的风险是,毁掉好的细菌,甚至是对免疫系统有用的细菌,而让那些耐药菌大举进犯。
3.“用抗生素可以预防合并细菌感染。”
事实是:抗生素在预防感染中没有任何疗效。现在有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看似非常合理,实际对孩子损害很大。
记得和睦家的杨明医生对我说过,“做为一名医生给病人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不使用却是需要极大的勇气,也要承担一定的压力跟风险”。有些孩子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回家几天后病情加重又返回医院,怪医生误诊。其实正常抵抗力的婴幼儿患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后,极少会并发细菌感染。有些之所以后期合并细菌感染,是因患病期间密切接触了细菌感染的病人,比如感冒期间频繁去看病、输液等。因此,大可不必用抗生素预防细菌感染。
与此相反也有很多不负责的医生,到了医院先做检查,拿到结果先把你吓唬住,再给你开一堆药,只看检查结果不结合孩子实际状况,盲目用药,甚至为了预防病情严重,给孩子打点滴,乱用抗生素,使其快速好转。眼前的问题解决了,可乱用抗生素却给孩子未来的健康,埋下祸根。
抗生素是“盲人杀手”,因为它不管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还是有害的细菌,统统都要去杀灭,所以它会带来的副作用很多。
第一、抗生素会杀灭肠道内的菌群,造成人体菌群紊乱,使人体的免疫体统受到破坏。
第二、再次强调抗药性。使用抗生素时,如果没有把细菌全部杀死,这些残留的细菌种子就成了这种抗生素的耐药菌,以后这种抗生素对它的杀伤力就小了。如果每次使用抗生素都没有把细菌全杀死,体内的耐药性越来越强,最后这种抗生素不再有效,只能换另一种抗生素。
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抗生素:
1.氨基糖苷类 庆大毒素、妥布霉素、链霉素、阿米卡星
2.β-内酰胺类 青霉素(阿莫西林、氨苄西林、羧苄西林) 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类、头霉素、单内酰环类、β-内酰酶抑制剂、甲氧青霉素类
3.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白霉素(吉他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乙酰螺旋霉素、麦迪霉素、交沙霉素等
4 酰胺醇类:包括氯霉素、甲砜霉素等
5 四环素类:包括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金霉素等
6 林可酰胺类 克林霉素、林可霉素
7.糖肽类抗生素: 比如万古霉素、替考拉宁
8 抗真菌抗生素:如灰黄霉素、两性霉素B
9 抗肿瘤抗生素:如丝裂霉素、放线菌素D、博莱霉素、阿霉素等
10 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抗生素如环孢霉素
11 多磷类抗生素:如磷霉素
(文/米拉诺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